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联姻克莱斯勒 拉开全球汽车业整合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01:05  金羊网-新快报

  拉开全球汽车业整合大幕;但两公司在中国市场前景仍难看好

  新快报讯 (记者 李村) 全球汽车工业迎来抱团取暖时代。20日,意大利最大汽车制造商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菲亚特”)和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克莱斯勒”)结成亲家,这也标志着2009年全球汽车业的整合大幕已经开启。目前这两家汽车公司在中国都属于“失意”的第二军团,而它们的中国复兴道路也将呈现不同的归途。

  菲亚特将获

  克莱斯勒35%股份

  昨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及其私有控股股东塞浦路斯资本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联合宣布:三方已经签署了一项无约束力意向合作协议,共同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战略联盟。业内人士分析称,作为克莱斯勒重振计划中的关键一步,这一全球战略联盟,将使克莱斯勒可以在现有的制造基地生产更具竞争力、燃油经济性卓越的汽车平台、动力总成以及零部件。而菲亚特集团也将带来其在主要增长市场的分销渠道优势以及潜在的控制成本机会。该战略联盟还将帮助菲亚特集团和克莱斯勒充分利用双方的销售网络,并充分优化各自的生产基地布局及全球采购基地。

  根据协议,菲亚特将可能得到克莱斯勒35%的股权,预计这项交易将在今年4月份以前完成。不过,尽管该项协议全面符合美国财政部对于克莱斯勒的贷款条件和条款要求,但联盟能否结成需待包括美国财政部在内的监管部门的批准。

  两公司在中国市场均失意

  “菲克联姻”对各自在中国市场的命运将产生不同的影响。在此之前,两者在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都是失意者,这次“菲克联姻”也被戏称为“弱弱联合”。

  2007年12月底,南京菲亚特解体,随后传出菲亚特与奇瑞、众泰、广汽、长安等汽车公司的亲密传闻,但都未能最终缔结连理。2008年8月,菲亚特引进中国三款进口车型:博悦、朋多和领雅,重返中国市场。这三款车都是1.4T排量的产品,从而享受到1月20日起刚刚实行的“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汽车振兴政策。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驻华首席代表阿尔贝里诺告诉记者:这一利好有可能使菲亚特成为本次规划调整受益最大的进口汽车品牌。

  与菲亚特“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幸运相比,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命运却依然是“有心栽花花不发”。2008年底,克莱斯勒在北汽组装生产的300C和铂锐先后停产,而由福建汽车集团代工的道奇凯领MPV销量乏善可陈,资金短缺又使其在去年12月与奇瑞的合作告吹,而与长城汽车的合作目前也未有突破。近日克莱斯勒宣布任命柯安哲为公司副总裁,负责亚洲业务,以接替今年1月1日离职的“中国通”墨菲。尽管近期出台的汽车振兴计划对购置税的减免也远离克莱斯勒的大排量汽车阵型,但与全球小型车专家菲亚特的联姻,有望改变克莱斯勒未来的产品结构及其在中国市场的窘境。不过,这显然需要时间。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