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财政86亿元刺激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增支60亿元,减收26亿元,力争拉动全社会投资和消费500亿元以上

  程维

  重庆市目前正积极推进一个拯救经济的方案,所涉及的财政资金达86亿元,相当于2008年重庆市财政收入的8.93%,其中10亿元的用途与就业有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9日获得的一份《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采取适应性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称,该市决定“市财政增支60亿元,减收26亿元,力争拉动全社会投资和消费500亿元以上,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该《意见》列出了十二个“救市”点。首先,加大对区县经济的支持力度。该市对17个欠发达区县实施的是税收全部留在当地,并对市级提留部分或增量部分全部返还的政策。

  其次,采取系列措施增强企业融资能力。重庆市计划今年再批30~50家小额贷款公司。因该市2008年已经批出了50家,吸纳了国内外资金大致12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到今年底该市将拥有100家小额贷款公司,资本金总额预计在250亿元左右。

  再次,减轻企业负担。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费率执行缓征5个百分点,医保的缴费费率降低2个百分点,但参保人员的待遇不变。

  为刺激房地产市场,从2008年12月1日起,在市内购买住房的个人其按揭贷款本息,可抵扣产权人个人所得税的地方提留部分。

  在刺激消费方面,重庆市采用了“发红包”的策略,利用财政资金对企业退休养老金每月人均再增加140元,失业保险金领取者每月人均再增加100元。元旦、春节期间,对城乡低保对象每人一次性增发20元,对另五种指定的困难群体人员每人一次性增发50元。

  此外,《意见》还称,重庆将设立5亿元“提振经济特别专项资金”,采取措施稳定出口,投入6亿元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投入2亿元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投入2亿元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等。

  “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重庆市的经济总量还不大,但是重庆动用的财政资金比例还是比较大的,这是‘真金白银’,与推出一些投资项目的效果不一样。”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勇19日称,这是一个“吹糠见米”、能快速见效的方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