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贷冲锋难继 通缩阴影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01:53  经济观察报

  孙健芳

  货币、信贷数据双双触底反弹之后,中国经济能否提前走出通货紧缩的阴影?中国经济是否能够就此见底?

  因为新公布的2008年12月金融数据远远超出市场预期,考虑到货币、信贷是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一些专家就此判断,中国可能会提前走出通缩阴影,经济见底也指日可待。

  但更多的人士认为,中国是否走出通缩阴影仍待观察,如果货币、信贷数据无法持续,中国经济可能会继续下滑。

  流动性逆转

  2009年1月13日,央行发布2008年12月金融运行数据。

  “很多好数据已经出现。”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说,货币和信贷增速远远超过预期。

  的确,在金融数据发布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可能为15.3%,但12月M2的实际数据却达到17.82%;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速达到9.06%,之前市场预期为7%。

  货币增速突然扩大,流动性逆转好像正在发生。

  在此之前,M2已经连续六个月回落,2008年11月份更是创出14.9%新低,但12月的增幅不仅比11月末高3.02个百分点,而且仅次于5月份的18.07%的年内最高点。同时,12月的M1不仅终止连续七个月M1的下降步伐,并且比11月份末高2.26个百分点。

  让市场更感意外的是信贷增速,之前市场预期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16.5%,但实际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却达到18.76%,并创出11月以来的新高。

  “货币信贷大幅提高的原因是去年12月份政策调整”,中信证券宏观组在报告中指出,12月份央行加大了对基础货币的投放,具体措施有:央票发行力度明显减弱,如3年期和1年期央票基本上没有发行,而到期央票增加了大量的基础货币投放;存款准备金率向下调整等。

  除此之外,国金证券认为,货币总量超常增长更主要原因是外汇占款增加和银行放贷迅速增加。

  去年12月外汇占款突然增加了613亿美元,而前两个月的增加额度分别为-259亿和50.3亿元。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分析后表示,外汇占款增加一个原因是欧元升值,他计算,仅欧元对美元升值一项,就导致12月份外汇储备增值440亿美元。

  不过,国金证券宏观研究员王晓辉还认为:“央行可能刻意地增加外汇占款,要求商业银行主动结算,增加了货币供给。”

  相比外汇占款之外,2008年年底国内信贷冲锋对货币增速的贡献巨大。

  “前几个月,因央行信贷规模控制未完成的贷款,在央行政策信号出现明显变化后,集中在最后几个月的信贷投放中表现出来。由此也就形成了自11月和12月的信贷冲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王自力指出,他认为这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起到了效果。

  由于货币信贷是宏观经济的领先指标,一些专家就此认为,这两个指标反弹可能意味着中国可能会迅速走出通缩,实体经济的运行接近底部区域。

  走出通缩仍要观察

  不过,仍不要着急做出最终结论。

  董先安认为,虽然金融数据脱离了历史低点,但是这些数据是否就此出现历史的拐点,中国能否走出通货紧缩的阴影,仍要继续观察。

  国金证券王晓辉认为,中国走出流动性危机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基础货币增长,二是货币乘数的变化。

  “未来,即使央行实施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但如果商业银行惜贷,或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减少,这些都会导致乘数萎缩。”王晓辉说。不过,考虑到央行对基础货币的投放能力仍旧十分强,王晓辉上调了2009年M2的增幅至15%-16%。

  目前值得乐观的数据还有,2008年12月居民和企业长期贷款都大幅增加,其中企业贷款来自政策刺激,而居民长期贷款增加则因为政府刺激房地产有一定效果。

  因为信贷数据一般会领先于固定资产投资3个月,如果信贷增速形成趋势,之后投资增速将会快速增长,所以市场对于信贷数据持续反弹抱有加大的期望,中信证券宏观研究部研究组认为,如果今年1月份信贷数据持续,第二季度就可以看到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但更多的人持有悲观的观点,如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投资策略师马骏就认为2009年将经历十年以来最糟糕的通货紧缩。

  的确,现在无论从银行还是企业层面,数据和调研结果都反映企业投资更加谨慎。“虽然12月新增信贷达7700亿元,但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规模依旧很大,达到2147亿,但由于票据融资的安全性较高,这反映银行对放贷依旧十分谨慎。”国金证券王晓晖分析。

  来自银行层面的反馈也印证上述观点,一些银行资金中心人士表示,目前中长期贷款应当主要是投向了扩张性财政政策项目,贷款对象趋向优质大客户,属于窄领域、集中火力的放贷,民营企业得到贷款很少。

  而且,数据还显示,虽然目前信贷增速较快,但自2008年8月起出现的M1、M2剪刀差已从11月末的8.00个百分点扩大至12月末的8.76个百分点,这显示存款定期化现象仍然很严重,企业投资依旧谨慎。本报对43家大型企业调查结果反映,2009年企业的主要方向都是做大主业,减少投资。

  “所以,一些信贷数据可能是‘造’出来的”,西南证券董先安说,由于政策性和窗口指导因素,虽然很多贷款放了出来,但贷款都往银行里面跑了。

  就此,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鲁政委撰文指出,如果银行信贷的“安全馅饼”被分完之后,信贷在下半年可能会再度陷入停滞。

  未来,如果没有民间投资增长,单纯的政府投资实际上难以最终带动整个经济走出困境,之后中国经济可能在下半年再度进入下滑通道。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