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德铭奔走2008:外贸遭遇最艰难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23:13  华夏时报

   徐芸茜

   外部需求放缓、出口下滑,2008年,陈德铭经历了中国外贸最为艰难的一年。

   从2007年12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陈德铭为商务部部长至今已有整整一年,面对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陈德铭保持了他一贯的“沉稳”。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他表示“坚定信心,迎接挑战,促进2009年外贸稳定增长”。“低调、务实”——记者采访到的多位商务部人士对陈德铭都做出这样的评价。

   在过去的一年中,面对着日益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陈德铭也格外忙碌。2008年7月温州调研、8月天津调研、9月福建调研、11月广交会调研,2009年元旦北京调研,随后再赴重庆调研内贸。

   “他除了加强国际经济关系协调外,也有长期的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国内市场体系建设和市场秩序规范。”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如此评价。

   在各界普遍对2009年的外贸形势做出“悲观”预测时,陈德铭今年的工作也注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陈氏”风格

   “跟以前工作一样,没感觉换了新领导。”商务部一位中层官员对本报记者说。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金乾生曾这样评价陈德铭——“温文尔雅”,即使批评也总是“和风细雨”。

   曾在江苏商业系统长期从事过“内贸”,又在苏州工业园区管过“外经”,有着“内贸外经”阅历的陈德铭上任后,很快便进入了角色。而他的工作风格也令商务部的官员们耳目一新。

   据他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忆,办公室上报给他的一份材料,回来时页面空白处写满了字,他将自己的想法都一一注明在材料上了。为了进一步了解出口企业面临的困难,陈德铭在过去的一年中,更是奔赴各主要出口地区展开广泛调研。

   2008年7月,陈德铭在康奈进行现场调研时,对康奈集团员工们表示:“要坚定信心,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据康奈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回忆,陈德铭部长“专程到车间进行考察。他向一线生产员工们了解薪酬福利和生活状况。没啥官腔,也没啥套话”。

   这位“务实”的官员,在敏感时刻接任重要经济部门,即面临着贸易摩擦、出口下滑等火药味颇足的众多问题。

   2008年底世贸组织多哈谈判破裂,面对一些西方媒体把多哈回合谈判破裂失败原因归咎于中国的言论,陈德铭改变一贯的“温和”,驳斥这些言论“不是事实”。他表示,多哈回合谈判早日成功,将有助于有效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遏制贸易保护主义,为重振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中国一贯积极支持并参与多哈回合谈判,为推动谈判取得进展做出很大努力。

  从减顺差到稳定出口

   2008年11月惨淡的贸易数据已延续至12月。

   2009年1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出口和进口总值分别同比下降2.8%和21.3%。这是中国进出口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在严峻出口形势下,陈德铭明确表示:“我们明年的工作重点是千万百计地稳定出口增长。”

   在2008年12月23日-24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陈德铭经过广泛调研后定调2009年外贸政策,并提出五大措施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包括财税金融政策、开拓新兴市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发展服务贸易和扩大进口。

   由2007年的“减顺差”到着重强调保持出口稳定增长,中国外贸政策基调发生了重大转变,而陈德铭一句“千方百计稳定出口”似乎更加凸显了2009年外贸形势的悲观预期。

   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陈德铭坦言,随着金融危机蔓延和深化,外贸稳定增长确实面临严峻挑战,外需疲弱将持续较长时间。目前美国、欧元区和日本都已陷入经济衰退。受此影响,企业订单萎缩,出口难度增大。同时,今年贸易保护主义也可能进一步抬头,因为全球经济低迷导致国际市场收缩,容易诱发贸易摩擦。此外,经济不景气使国外不少进口商和经销商融资困难,一些金融机构倒闭或被收购,部分国家和地区信用恶化,这势必增加我国外贸企业收汇结算风险。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商务部为了稳定出口已经先后四次提高出口退税率。通过刚刚公布的2008年12月份外贸数据来看,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但是受累于去年11月份我国外贸出口首现7年来负增长的影响,要想消除对今年外贸的广泛忧虑,可能尚需更多刺激政策的出台。

  面临更多挑战

   2009年对于陈德铭和商务部来说,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那么,在稳定进出口方面,陈德铭还有哪些政策?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在分析2009年商务部基调时说,2009年的外贸政策应该实行“一严一松”,“一管一不管”。现在积极扩大出口基本已经成为了共识,2009年国家肯定会相应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而在进口方面我们也应该放松管制。

   1月7日-8日,陈德铭亲赴重庆调研内贸。在重庆农村,他详细了解各类家电的销售情况、价格、退还给农民多少钱等问题。陈德铭还在当地召开座谈会,并听取了农民提出的相关建议。

   陈德铭回京后,商务部按照其调研情况决定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的品种和范围。陈德铭表示,2月1日开始,新增四个产品,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由各个省市选择这四个产品其中的两项,和以前四项一起成为家电下乡的产品。

   为了保持出口稳定增长,陈德铭也认为还需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他表示,商务部正在抓紧研究进一步稳定外贸发展的支持政策,在完善出口退税机制、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同时,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企业降低成本,创新产品,开拓市场。

   陈德铭的研究生导师周三多这样评价自己的学生,面对贸易摩擦、外资并购、外贸下滑等问题,陈德铭“沉稳”的性格反而适合商务部的职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