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国忠:刺激经济关键拉动楼市股市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22:41  华夏时报

  贺江兵

   1月13日,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接受《华夏时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某日报说他是美国公民不是事实,他的中国护照号码是:G15053871,户籍:中国上海。他解释说,1990年他在世行工作时,一起工作的中国人只有他一个人保留了中国国籍,其他人都拿了美国绿卡,他从没向美国政府申请过绿卡。

   “我不知道这家媒体为何凭空改变我的国籍,并大肆炒作这个假命题,更不存在什么我对着美国国旗宣誓之类无聊的东西。我是中国人,我热爱我唯一的祖国——中国。”

   据悉,谢国忠在各个媒体上发稿所得稿费都是由媒体直接打进慈善机构“中国红十字会”账户,他个人分文不取。

   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针对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刺激经济要出重拳之说,谢国忠表示,刺激经济增长不能靠降息,降息基本没什么作用。他提出刺激经济增长的关键是拉动房市、楼市和股市,降低增值税是关键。

   谢国忠还提出了解救楼市的三招。他建议房贷利率下调3%;他辩解说,自己只在2007年11月对本报预测A股的合理价格对应的点位是2500点,其他基本都不是他预测的。他建议个税起征点提高到2500元,不能提太高,但要降低税率。

  增值税税率太高

   《华夏时报》:你觉得财政税收政策在刺激经济增长中是不是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有降税的空间吗?

   谢国忠:那要看什么税种。比如说,我们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在国际上是处于合理的空间,没有下调的空间。

   中国现行的增值税税率是17%,而欧洲是11%左右。而我们真正的增值税还不是征收的增值部分而是流通部分,所以,增值税有很大的下调空间。

   《华夏时报》:那么你觉得个人所得税是不是应该调高起征点,降低个人所得税对拉动内需作用有多大?

   谢国忠:个人所得税减免对拉动内需作用不大。因为,中国与美国有很大的不同,美国主要税收来源是个人所得税,中国的个人所得税只占10%左右。税收的起征点的确太低,应该大幅提高。

   个税起征点提高到2500元,不能提太高,但要降低税率。缴税有利于公众树立公民意识。

   增值税占税收的比重很大,并且很高,完全有必要大幅度下调。

  三招拉动房市

   《华夏时报》:你觉得拉动内需主要靠什么?

   谢国忠:房市。中国大约有26亿平方米的在建住房,这部分占款很多,如果把这部分盘活,不仅可以搞活房市,而且会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

   《华夏时报》:那么怎么盘活房市呢?

   谢国忠:有三招比较好。第一,直接给中低收入者发钱,垫付首付款。比如湖南省,给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低收入者每户8万元,他们是拿不出首付款的,这样就解决了首付问题。

   第二,买房免税。这有两层含义,一个是对购买房屋者减免税费。另一方面,购房者获得所得税减免。用税收手段刺激房市。这一条主要针对的是白领阶层和中高收入者,能交个人所得税,应该是这样的阶层。他们有一定的购买力,与第一种情况是不一样的人群。

   第三,对购房贷款降低3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业有3个百分点的存贷息差,中国的银行大部分是国有的,大股东是国家,也就是人民的,国家已经很有钱了,贫困的是人民,这3个百分点国有商业银行应该不要了,这也是让利于民。

   在坚持这样的救房市的政策中要坚持双限:限制总价,限定第一套房。你不能拿了首付款去买天价的房子;还应该严格限定购买第一套房。

  降息没用

   《华夏时报》:你提到财政政策和振兴房地产市场,那货币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宽松吗?

   谢国忠:刺激经济财政政策应该是主角,货币政策已经够宽松了。

   现在问题不是银行没钱,关键是好的公司不用贷款,申请贷款的公司银行不放心,一个是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一个是很多公司出现问题了,银行不敢贷。

   利率不是问题的另一个例证是:民间借贷的利率已经达到20%-30%。

   降息是杀贫济富。存款的往往是穷人,能从银行贷到款的往往是银行认为有偿还能力的人——就是富人和公司。低利率就是起这个作用。

   古今中外没有低利率能刺激消费成功的先例,低利率只能让存款者收入减少,消费能力下降。

   《华夏时报》:传统的货币理论认为,低利率能刺激投资。

   谢国忠:低利率能刺激投资的前提是有投资的领域和有投资冲动。现在的形势是现金为王。在资产价格崩盘和严重的金融危机情况下,降息对刺激投资作用有限。

  股市要有融资功能

   《华夏时报》:你到底预测过多少次点位?有媒体列举了你的不同说法。

   谢国忠:我只在2007年11月对你说过,A股的合理价格对应的点位是2500点,其它基本都不是我说的,或者是误解的。

   《华夏时报》:你怎么看待大小非?

   谢国忠:按合约办,到期就买卖呗。

   《华夏时报》:最近没有新股发行,在舆论上也多以提振为主,你怎么看?

   谢国忠:股市不能被媒体炒起来和相关部门硬拉起来,恢复有个过程。股市是融资的地方,如果丧失融资功能就是废市。

   现在IPO应该启动,让老百姓买点便宜的股票,而不是人为制造“牛市”,这样的市场最终会回归基本价值面,跌下来还是百姓遭殃。

  让更多的人能买车

   《华夏时报》:拉动内需必须启动楼市、股市,另一个就是车市,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谢国忠:中国的现实是,买车贵,开车便宜。买车的税费很多很高,我们的车在全球都算是很贵的了。

   应该降低或者是取消这些购车的税费,让更多的老百姓圆购车梦。开车有很多好处,比如说,感觉世界会更近些。

   当然,我们必须改变现状,让买车便宜,用车贵,比如,降低购车税费,油价则要与国际接轨。这对环保也很有利,还可以解决堵车问题。

   日本东京有3000万人口,基本家家有车,但是,人家很少堵车,为什么?因为,用车贵。新加坡和英国伦敦在上下班高峰出行的车辆都要征收拥堵费。另外,停车和油价高,减少了开车。

   启动车市,必须扭转现在的“买车贵,用车便宜”的局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