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医改应避免空洞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9:36  中国产经新闻

  钟慧文

  今年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和整体推进的一年,新医改涉及到取消医院15%的药品加价改收药事服务费等,同时还涉及到公立医院设立医管会等。这些政策有望使新的医疗改革获得成功,真正解决现实中看病贵、看病难等医患矛盾。

  但是新医改政策也有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避免存在漏洞而在执行过程中产生新的问题。

  在新医改措施中一个重要部分就是要界定公立医院所有者和管理者的责权,探索建立以医院管理委员会为核心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院长任职资格、岗位职责、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教育培训、激励约束和问责奖惩机制。

  但是这样类似于法人治理结构的医管会是否能起到其应有的作用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张展新研究员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医管会不是一个开放式的组织就很难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医管会的目的是在于监督医院的行为维护患者等公共权益,但是如果组织全是医院人员那就等于自己监督自己,这样的结果是没有意义的。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也持有相同的看法,他认为:医院管理委员会的初衷是希望政府和医院分离,即决策和执行分离,但目前公立医院仍然徘徊在“市场”和“公益”之间,管委会的成效可能不会太明显。要达到初衷,医院管理委员会首先要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但现在很多地方的管委会主任还是院长。

  张展新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医管会要发挥作用应当吸纳相当数目的患者代表,这样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对广大患者也公平。

  新的医改方案还要求推进医药收入分开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和增加政府投入解决,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报销范围。取消药品加成政策的主要目的是打击百姓“看病贵”的灰色地带,将老百姓看病的钱降下来。

  许多参加新医改听证会的群众认为,药事服务费实际上是“变相增加患者负担”。

  “依据新的政策政府补贴是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政府能否补贴的了药价加成取消后带来的巨大窟窿就是一个大问题。但是政府补贴是有限的,老百姓关心的是这些亏空是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还是患者埋单。”普通群众小安对本报记者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