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东欧最大房企环达通的海豚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6:01  第一财经日报

  王芳洁

  据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两种动物分别是人和海豚,人的聪明之处在于改变环境来适应自己,而海豚则胜在改变自己以适应环境。

  在人和海豚之间,荷兰凯丹集团(Euronext code NL0000113652)董事长夏图更愿意将自己的公司比喻为海豚。这只漂洋过海游到中国来的“海豚”,用近三年时间学会了“适者生存”的道理。

  “改变自己,以适应中国环境”,使凯丹在面对房地产宏观调控及金融危机时,没有像很多外资企业那样铩羽而归。1月15日,凯丹全资子公司“环达通房产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环达通”)在成都投资的商业项目凯丹广场动工,而就在三周之前,环达通还在大连以8.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得29万平方米土地。

  谁是环达通和凯丹?

  环达通的长期合作伙伴——香港泰盈集团董事长杨晓辉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环达通进入中国的时间是2005年11月。该年9月,泰盈刚刚在沈阳拿了一块地皮,仅过数十天该住宅项目即开盘销售,被正在中国寻找机会的环达通相中,很快双方便达成合作协议。

  尽管环达通早于2005年即进入中国,但业内对这家具有纯正欧洲血统的公司知之甚少。

  实际上,环达通房产集团是中欧和东欧最大的房地产投资公司,已在德国、瑞士、印度、中国等14个国家开发有房地产项目,已开发或待开发项目超过70个。这70余个项目中包括20多个散落全球各地的凯丹广场,成都项目便是最新的一个。

  此外,环达通房产集团的母公司凯丹集团主要经营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和金融服务业务。其基础设施建设部门TAHAL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设计和投资集团之一,旗下的凯丹水务国际集团为TAHAL在华主要业务平台,已经在淮河、长江流域获得了8个水处理和运营项目。

  简单来说,凯丹集团的业务设置非常类似于北京首创集团,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基本相同,凯丹集团50亿欧元的资产规模亦与首创类似。

  “海豚法则”

  “一开始我们以住宅为主,因为住宅项目市场大,操作起来更容易。”环达通市场推广总监卓尔这样介绍当初选择泰盈沈阳项目的初衷。

  当在中国积累起成熟的开发经验后,环达通将投资的侧重点转向了公司更擅长的商业地产。

  截至目前,环达通共在中国投资了8个房地产项目,其中包括5个住宅项目和3个商用项目。其住宅项目一般与泰盈合作,并由经验更加丰富的泰盈主导。而商业项目的合作伙伴则更加广泛,例如在成都凯丹广场中泰盈约持股10%,而环达通杭州项目则选择了吉利集团进行合作。

  目前,环达通在中国已开发或者待开发土地已经达到29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已经达到了16亿美元。

  在中国谋求发展的过程中,环达通用其独特的“海豚法则”来适应中国环境。这不仅仅体现在环达通首席执行官裴匡之能说一口中国话。早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环达通便发现中国的一线市场无论是房价还是土地价格已经被炒得很高,而二三线市场则相对冷清,于是公司制定了在中国二三线城市发展的策略。尽管今天的一线市场土地价格已经开始回落,但公司仍然坚持了这一策略。

  实际上,环达通选择二三线城市发展,还体现了公司的另一个“海豚面”。由于进入中国市场时间较晚,环达通进入伊始便遭遇到日益严厉的房地产宏观调控,中国政府对于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限制外资进入。但是由于各地实际情况不同,政策执行的力度也不同。进入二三线城市,显然比进入受到媒体和公众高度关注的一线城市容易很多。

  尽管夏图没有回答记者关于外资如何入境的问题,其合作方杨晓辉还是对记者感叹“最坏的时候终于过去了”,据了解,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是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最难的阶段,目前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落,政府审批外资入境的周期已经缩短。

  夏图介绍,目前环达通已经停止了中国以外所有市场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谈及原因,夏图认为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公司规避风险的主要策略就是放缓开发节奏,将注意力更多集中在风险较小的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