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崎:五个心应对复杂宏观经济金融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6:1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周永辉 王耀磊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下,如何克服困难,抓住机遇,逆境中发展?我想在战略上关键是要实现‘五个心’,即对待危机和挑战一定要有‘信心’、对待银行内部的改革一定要有‘决心’、对待政策一定要‘诚心’、对待业务增长一定要‘精心’和对待银行的长远发展一定要有‘恒心’”。这是中国民生银行常务副行长洪崎1月12日在“和衷共济 应对危机—中国金融界联手工商企业界应对金融危机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针对“信心”说,洪崎指出,改革开放尤其是在加入WTO以来,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有商业银行基本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了全方面的重组改革,实现了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从具体指标看,银行业资产规模迅速扩大。2008年银行业资产总量已是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5倍多。通过财务重组和加强监管,主要银行不良贷款显著降低,资产质量显著提高,实现税后利润是2002年的15倍多,改改后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盈利能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的银行水平,资本充足率占银行总资本的比例达到84.9%。透明度建设也大大加强,银行改革完成后全部的商业银行平均的拨备覆盖率超过100%,整体上具备了抗风险能力,这些资源加上中央和监管部门持续推动的各项政策,相信中国银行业一定能够安全渡过此次金融危机。

   对于“决心”说,洪崎认为,正是得益于经济持续严峻的考验,我们才能更清晰的看到自身在战略定位上,在业务结构和管理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下决心调整战略规划和定位,加快改革的步伐,提升业务管理能力,建立高效率的业务发展的机制和管理平台,借助危机和外在的压力促进银行的科学发展,以民生银行为例,我们将在2008年基础上不断优化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逐步推动银行新体制建设,借助当前的调控时机,进一步理顺和强化经营管理功能,做好内部决策说、严重规划、资源配置、风险管理、成本管理、绩效考核、运营操作、信心传导等相关机制的配套建设,突出解决影响业务发展,不适应经济发展形势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今后持续较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所谓“诚心”说是指,要积极支持和参与国家保增长的战略决策,准确把握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信贷决策的要求,力争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确保稳健经营,形成银行、企业和社会多赢的局面,具体策略上针对国家的金融方向积极地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客户结构、行业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和期限结构,要主动研究产业政策,调整对银行业金融资产质量的影响,加强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的建设,提高资产质量和抗风险能力,保持存款稳定,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进一步完善配套的资产保障措施,研究和改进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方式,切实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针对“精心”说,他表示,在不利影响之外,中国银行业也面临着发展的有利因素,如“国十条”,“金三十条”等一揽子政策的推出为银行的优势行业和风险较低的优势客户提供了良好的机遇,特别是对于规模较小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而言,与由政府鼓励发展的行业和企业发展全面合作,将为股份制银行打下发展空间,股份制银行业可以利用行业整合的机遇,发挥体制机制的优势,把握行业的并购,为银行的贷款提供新机会,及时缓解金融压力。同时可以利用政府创新中间业务的模式,平衡利差缩小的不利影响,改善盈利结构。如何用好政策和新出现的机遇,关键是要在金融产品和服务上经营创新,精耕业务,精益求精。

   至于“恒心”说,洪崎表示,长远看,中国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仍然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面对金融危机和经济周期下行,只要努力发挥整体的优势,始终紧扣外部形势和宏观政策变化,顺应经济发展基本方向,在资本约束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只要中国银行业加快解决长期业务发展的各种管理和制度弊端,加快业务转型,中国银行业就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