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集团翻旧账状告国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4: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联集团翻旧账状告国美
国美同多家上市公司存在纠纷。文/图/表 本报记者刘新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后黄光裕时代”,国美与旗下众多上市公司的权益纠纷会如何解决?三联商社(600898)或将会成为范本。记者昨日获悉,国美欲尽快入主三联商社,推进其重组,而三联集团则将一纸诉状呈交山东省高院,要求法院判决国美拿到的三联商社股权拍卖无效,赔偿损失5000万元,并欲重新拿回在三联商社的控股权。

  本报讯 三联商社公告披露,三联集团将国美电器、济南国美、山东龙脊岛建设以及另一竞买方山东永道投资公司、债权人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以及拍卖行山东齐鲁瑞丰拍卖公司6个当事人推上被告席,三联集团认为,国美通过拍卖入主三联商社是通过恶意申请拍卖、串通竞拍、违法拍卖、掠夺上市公司控股权、打压排挤竞争对手的一场敌意收购、违法收购。

  记者昨日致电国美电器代理主席、总裁陈晓,陈晓只是称会尊重法院的裁决。相关负责人则对本报记者透露,山东省高院将在2月18日公开审理三联集团与国美电器的股权权益纠纷。

  三联集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不接受任何采访”,没有什么新的消息。接近三联集团的有关人士则透露,事实上,三联集团从三联商社股权拍卖一开始就有些怀疑,但碍于举证困难所以没有起诉,而黄光裕接受调查后,三联集团或许觉得时机已到,着手准备夺回股权的工作。

  谁是三联商社主人?

  而另一则消息则是国美方面欲加快入主三联商社。三联商社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山东龙脊岛建设公司提请于2009年2月2日召开三联商社临时股东大会,对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进行改选,并推举王俊洲等五位国美高管进入公司董事会或监事会任职。国美方面表示,龙脊岛建设则多次致函三联高社,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选三联商社董事会和监事会,但三联商社董事会和监事会并未履行相关的职责,作为第一大股东,龙脊岛建设决定依法自行召集召开三联商社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国美还要求现任“三联集团系”的冯伟忠、张兴柱应免去董事职务,独立董事何建波、监事韩炳海也应免除。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两位三联商社“老人级”人物张欣和阎磊先后辞去三联商社副总经理的职务,投奔山东另外一家零售业大鳄——银座旗下。

  经营恶化该谁负责?

  国美方面指出,三联商社2007年业绩只是亏损了566万元,而在2008年,前三季度就已亏损近4500万元,并且还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为维护股东利益和尽第一大股东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必须尽快入主三联商社。”国美负责人称。

  但三联集团方面则坚称三联商社今日之局面,是由国美造成的。

  无论如何,二级市场却仍然对国美重组三联商社充满期待,三联商社股价昨日高开高走,下午开盘后不久便直奔涨停,其间虽有小幅打开,但最终还是以牢牢的涨停板报收。

  三联高社2009年大事记

  时间事件

  1-8山东高院依法受理

  三联集团状告国美

  2-2国美电组织召开股东大会

  2-18拍卖合同纠纷案开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