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业绩下滑高管该降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23:29  中国产经新闻

  李会

  在经济下滑期,高管该降薪吗?

  高管=高薪,这样一个等式目前看来是成立的。

  来自太和顾问的最近一份薪酬报告显示,包括券商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总监在内的公司高管,2008年度拿到了至少100万元的人均年薪,少数券商高管到手年薪甚至超过千万元。并且,太和顾问金融行业资深专家马长乐指出,伴随证券市场调整行情的延续,以奖金为主的变动薪酬自然将顺势下降,但投行部门、研发中心高级分析员的薪酬水平仍将逆势上升。与之伴随的,却是2008年股市的一片惨绿和基金收益的大幅亏损。

  情况类似,房地产行业2008年急剧下行,冲在行业第一线的售楼人员收入大幅缩水,但房地产行业的高管收入却受业绩影响很小。高管薪水一般由基本工资、综合补贴、变动工资(绩效工资)、福利4部分组成,与业绩挂钩的是绩效工资,也是工资构成中占比最大的部分,太和顾问的调查报告却显示,行业内普遍存在绩效工资跟考核挂钩不严的情况,绩效工资变成第二固定工资。

  2008年下半年,受金融风暴影响,整个中国经济开始出现下行趋势,绝大部分行业都被波及,公司业绩下滑,员工薪酬降低,裁员现象也比比皆是,高管该不该降薪?

  “哪有什么应该不应该啊?反正事实就是高管拿大头。”黄新在一家电子器件公司工作,她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公司的高管都是固定年薪,虽然公司现在不景气,但是他们的薪酬还是会有保证。不过,像黄新一样的底层员工,报酬已经减少很多了,补贴也减少了,更惨的,早被裁掉了。“按公司的说法就是,我们还没资本让公司大方。公司的做法是,在小处克扣,在大处大方,由占大多数的员工来分摊风险,每人少拿一些总数也就不少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