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5:19  证券日报

  经过数年技术攻关,满足低成本要求的铁电池研发成功

  □ 本报记者 张 宇

   谁掌握了新能源技术,谁就掌握了汽车工业的未来。汽油无法再生,也不可能用之不竭,未来的汽车能源必然会朝着可再生和绿色环保方向发展。电动汽车作为清洁能源汽车,成为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巨头目前不惜倾注巨资逐力的一块蛋糕。所以,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在全球的第一款上市,立即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F3DM采用电动车和混合动力两套系统,在车内装载一个比亚迪自主研发的铁电池,该车功率达到125千瓦,相当于3.0L排量水平,该车0-100公里加速只需10.5秒,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时。

   目前,世界上掌握双模电动汽车技术的只有3家,通用、丰田和比亚迪,而在关键的动力电池方面,比亚迪拥有绝对的优势,不仅续航里程、动力参数等技术数据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具备了动力电池大规模量产的前提条件。

  全球首款不依赖

  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

   F3DM双模电动车是全球第一款上市的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商业化双模电动车。

   传统混合动力汽车只能用发动机为蓄电池供电,而比亚迪DM双模电动车除此之外,还可通过专业充电站和家用充电两种模式进行蓄电池供电,使电动汽车在使用上更为方便,摆脱了对充电站的依赖。F3DM双模电动车在专业的充电站上快充10分钟可充满50%,即使是在家用电源上慢充,也只需要9个小时就可以充满。

   据悉,日本丰田新型混合动力车以及美国通用Volt的上市时间排到了2010年和2011年后。也就是说,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的上市比通用和丰田提前2-3年实现可插入双模电动车商业化。

  首创DM双动力混合系统

   F3DM双模电动车搭载的是全球首创的DM双动力混合系统。DM为DUAL MODE的缩写。DM双模电动车采用电动车系统(EV)和混合动力系统(HEV)。是一种将控制电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相结合的先进技术,不仅降低了油耗及排放,更极大的提高了动力和操控性能,实现了既可充电,又可加油的多种能源补充方式,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双动力混合系统。

  最新动力材料铁电池

   铁电池技术是世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最高技术,它是比亚迪汽车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汽车动力电池难在“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绿色环保”、“复杂工艺”等五个要求上。而比亚迪的“铁电池”在上述五个指标上都取得了突破。

   高安全——比亚迪研发成功的铁电池在极端高低温和碰撞实验中“岿然不动”,表现出了极高的安全指数。

   低成本——铁原料资源丰富,容易从矿产资源中获取,铁的价格较低廉,为电动车商业化提供了条件。

   长寿命——电池的循环寿命是指保证电池性能前提下,电池可全充全放的次数。铁电池的循环寿命超过2000次,能满足电动车行驶60万公里,使用10年。

   绿色环保——铁电池在生产和使用过程环保无污染,旧电池原材料可以回收再利用。

   复杂工艺——车载铁电池是串联结构,对产品一致性要求极高,1%的不良就是100%的不良,电池行业的领导者比亚迪通过技术攻关提升了工艺的可靠性。

  超长续航里程

   比亚迪的铁电池具有高容量优势,在一定的铁电池内储存足够多的电能,就能保证DM双模电动车具有超长的续航里程。

   当今世界,掌握双模技术的只有通用、丰田和比亚迪三家企业,纯电动状态下,通用、丰田的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只能行驶25公里,而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却达到100公里。

  优越动力性能

   F3DM搭载了BYD371QA全铝发动机,双模电动车驱动系统大幅度的提高了电机的功率和扭矩,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125KW,相当于拥有3.0L发动机的优越动力性能,将给驾驶者带来一种全新的驾驶快感。

   此外,在起步阶段,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超强的瞬间加速性能,远超过3.0L级别的发动机所能达到的水平。

  使用成本低廉

   DM双模动力系统采用的比亚迪最新发动机,使得系统中的发动机在任意工况下的最低燃油消耗率不足250g/kwh。而且相关调查显示,超过90%的人每天用车不超过100公里,这意味使用比亚迪DM双模电动车,绝大部分人将远离油价高企的困扰。

   比亚迪凭借在世界移动能源领域的领先优势,经过数年技术攻关,研发出了满足低成本要求的铁电池,使得材料成本大幅度降低,大大缩短了DM双模电动车商业化的进程。DM双模电动车系统成本为5万元,年产达到20万辆后,成本可进一步降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