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乘用车将好于商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4: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振兴计划促需求 油价下降减成本

  □光大证券 杨华超

  

  我们认为,宏观经济下滑将导致个人可支配收入增长放缓,大宗耐用消费品的消费信心随之下降。但汽车工业是保增长、拉内需的重要方面,中央对发展汽车工业的支持始终坚定不移,未来可能出台相关的振兴计划;同时,相对较低的油价不仅对需求有巨大正面作用,而且汽车业广泛使用的塑料产品和玻璃产品的成本也将明显下降。综合看,乘用车销量增速或前负后正,7月份开始正增长,维持商用车全年负增长的预测。

  汽车业整体放缓成定局

  我们预计08年我国的汽车销售在950万辆左右,同比增速7.7%,创造了从02年到08年整个经济繁荣周期的最低销售增速,汽车消费的情况基本上反映了宏观经济的下行趋势,是与经济周期紧密相关的行业。

  决定乘用车需求的重要指标是R值(R=车价/人均GDP)以及人均保有量的两个指标,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已经由导入期转变成成长期,要持续高增长需等待潜在消费人群的进一步扩大,但农村人口尚无法成为乘用车井喷的动力源

  决定商用车需求的重要指标是客货运周转总量和社会保有量的两个指标。07年商用车销售增速到达顶峰以后,伴随着宏观经济的回调和提前更新造成保有量飙升,目前明显处于景气周期回调的阶段。我们认为从09年的基本面看,商用车销量处于探底走势,短期难于言底。

  不过中长期我们依旧看好乘用车行业。从世界几个相似的国家乘用车发展经历来看,我们认为中国乘用车发展还处于成长阶段,而且中国的二元化结构是保证乘用车增长的基础,一线城市由于保有量较高,增速持续下滑,而二三线城市由于保有量极低,乘用车增速保持着较高的增长,而且在整个市场份额在不断地扩大。从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来看,二三线内地城市有乘用车增长的物质基础,并且这些地方不会轻易放慢投资的脚步。

  振兴计划促进需求

  从国家的可能政策出发,我们认为可以从两方面考虑,减少企业的负担和减少购买者的购买成本。从减轻企业的负担角度看,为了一碗水端平,可能出台的政策是对清洁能源车的研发给予资金补贴和税收扶植,从短期看由于消费市场尚未开启,这方面的扶植对企业的盈利没有重大的影响,只是部分减少了企业在相关领域的研发费用。

  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就是减免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从消费税的角度看,今年已经调整过一次,为了实施节能减排和扶植民族汽车工业,小排量轿车的消费税可能会被取消,但由于小排量的轿车消费税只有1%,因此效果不会很明显。

  效果可能比较明显的是减免汽车购置税,该税种是价外税,占购车成本的10%,如果能大幅度减免这个税种,汽车的消费可能会止跌回稳。如果汽车企业配合这个政策,再适度降低售价,估计汽车回暖的可能性很大。

  油价松绑成本减负

  相比于成品油价格,我们更关注成品油的定价机制。虽然众多的细则也许要等待后续国家出台的细则加以解释,但我们认为短期油价有继续下跌的可能。按照世界银行明年的油价预测75美元每桶的话,油价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因素是利多。

  油价的下跌不仅对需求有巨大的正面作用,而且对以石油产品为投入品的石化产品的价格下跌有推进作用,汽车业广泛使用的塑料产品和玻璃产品的成本将明显下降。

  在汽车制造领域,钢铁是汽车的主要原材料,钢铁成本是主要的原材料成本。目前国内钢价已经低于07年年初的水平,而且随着铁矿石的价格跳水,钢材原材料成本下降,钢铁成本将维持在价格低位,所以对汽车制造业来说,钢材价格下跌,能直接带来整个行业的成本大幅度下降。

  我们认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毛利下降因素逐渐消失,反而应该关注有可能出现的毛利上升趋势。根据定料系统的提前期,采购成本一般滞后1到3个月,而且必须同时考虑产品的售价和销售情况。

  乘用车仍有刚性需求

  我们认为支撑中国消费升级的动力和物质基础还是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我们不支持车市拐点来临的说法,短期乘用车行业的日子是比较严峻,但随着经济刺激生效,中国汽车业未来还是光明的。我们预计,上半年乘用车增速可能在围绕着零增长的中轴线波动,下半年随着经济的好转和相应的基数较低,增速上升较快。

  乘用车行业产能利用率下降,但新产品频出和自我调整产能促使供求压力减小。汽车业以销定产的策略没有改变,很多主流企业在销路不灵的时候,主动限制产能,通过设备检修和人员调整来减少库存的压力,所以我们认为不会发生剧烈价格战的可能。即使乘用车价格有下降的空间,目前的压力也集中在经销商端。

  从目前的价格走势看,厂商指导价要高于市场价格指数,而且厂商指导价下降走势比较平稳,但市场价格指数下降幅度较大,这意味着两点:首先,厂商并不情愿轻易破坏自己的定价体系,同时由于上半年的成本压力大,确实降价的理由不充分。其次,经销商出于追求销量的原因,主动降低售价,并将部分返利回报给消费者,从而达到薄利多销,降低库存的压力。

  商用车向下趋势未变

  决定商用车的需求的重要指标是客货运周转总量和社会保有量两个指标。07和08年由于计重收费的普及和推广,卡车市场提前更新的量已经巨大,加上国Ⅲ排放的提前购买,整个卡车市场的增速超过了货运总量的增长,因此09年国内的卡车市场负增长的态势依旧。

  从客车市场来看,我们预计09年客运市场的客运总量增速继续下降,奥运会的提前更新效应将导致整个增速滞后放缓,而明年世博会新增需求估计将由于地域政策花落上汽,其他厂商很难分得一杯羹,所以对整个市场的增速没有大的作用。从出口市场来看,整个世界经济的不景气带来的外销订单的减少,而且取消订单的趋势明显,我们判断整个客车市场处于探底走势。

  预计2009年商用车行业销售增速在-10%左右。商用车行业唯一亮色来自于微客和微卡。农民收入增长、个体经济增长较快、社会消费快速增长等因素都能促进微客和微卡的需求增长,从目前的微客和微卡的主要生产厂商来看,主要是上汽五菱和重庆长安占市场主导地位,投资标的基本上集中在这两家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