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捷许文广聊2008年度经济人物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1:36  新浪财经

万捷许文广聊2008年度经济人物评选

  图为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左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助理许文广(左一)、新浪财经中心总监邓庆旭(右二)主持人乔旎(右一)

  誉为中国经济领域“奥斯卡”的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于2009年1月7日正式揭晓,共有20位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入围,进行最后的角逐……

  1月13日10:30,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助理许文广将做客新浪直播间,聊2008CCTV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乔旎: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这一期的《财经会客厅》,我是主持人乔旎。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助理许文广先生,欢迎你的到来,跟网友打个招呼。

  许文广:各位关注经济的新浪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乔旎:另外一位是来自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先生,欢迎你的到来。

  万捷:大家好。

  主持人乔旎:我们都知道2008年从冰雪灾害到抗震救灾,从奥运梦圆再到神七升天,从食品安全再到金融危机,2008年是我们经历了太多不平凡的一年,同时在这一年也涌出了非常多引人注目的人物,誉为中国经济领域“奥斯卡”的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于2009年1月7日正式揭晓,共有20位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入围,进行最后的角逐。许主任,这个年份评出的年度人物,今年有什么不平凡的意义吗?

  许文广:2008年确实是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一起,按照近几年应该是最困难的一年,是面临空前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面评选经济人物,刚开始我们节目组有些犹豫,说08年我们选一些什么样的经济年度人物能够代表2008年经济的成就。后来我们台领导一句话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他说其实越是在困难时期,我们越需要也越能感受到人的精神和力量。

  后来我们想到巴菲特说的一句话,不要等到春天到了以后,再去寻找报春的知春鸟。我们希望能够寻找到一种能够引领我们迎接春天的这样一种向上的力量,就是我们今年评选的这样一个主旨所在,所以按照这样一个评选的大的方向,我们今年选出来的经济人物,从目前得到的各方面反馈来说,我们对20个候选人名单的反馈还是非常积极,而且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评选的经济人物,我们希望我们评选出来的人物不仅仅能够记载中国经济成长进程的一个晴雨表,更能够成为昭示中国未来方向的风向标,比如今天万董就应该符合这样一个特点。

  主持人乔旎:是不是也是立一个榜样的人物让大家更好的学习。

  许文广:对。

  主持人乔旎:我们知道往年的经济人物年度评选可能是以创新为主,今年的主题有责任、远见、凝聚力等等,今年有什么特别的含义?

  许文广:今年的标准我们有四个词,责任,探索,远见,凝聚力。责任是我们一直以来都有的,今年我们变动了三个标准,首先我们增加了一个叫探索,探索这个词我觉得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我们希望通过评选对30年我们积累的一种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财富就是我们经济人物能够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我们凝结为探索。第三个叫远见,远见是我们今年特别强调的词汇,我们需要在冬天里让大家能够感受到春天的希望,温总理也说了,在面临困难和挑战的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我觉得来自于这些经济人物他们对未来目标清醒的认识,所以我们今年也是特别强调远见这样一个词汇。最后一个词是凝聚力,我觉得这也是2008年作为中国人能感受到的力量,在汶川地震中很多人自发的聚集到比如天安门广场,还有成都的人民广场上,高喊四川加油,汶川加油。到了奥运会,我们可能在不同的赛事上看到所有人在喊中国加油,2008年我们大家都能够感受到让我们中国人能够凝聚在一起的力量,这个力量是我们中国人能够战胜一切困难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这是我们今年所选择的四个标准。

  往届我们可能先从行业的角度进行梳理,再寻找行业里面一些领军人物,比如像张瑞敏,柳传志等等,今年在选择年度人物候选人的时候我们先梳理今年的重大事件,然后在重大事件里面我们再寻找能够体现这种经济人物远见和智慧的这样一些人物。选择这些人物的标准不在于他在这个行业里面本身做的业绩怎么样,而是他本身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这样一种精神品质的力量,比如说我们今年跟抗震有关的经济人物候选人就达到了三个,其中张祥青我们不知道他在钢铁行业里面排名第几,但是他今年为地震灾区捐助了一亿元,包括陈光标,他是做再生能源的,这个本身也是一个朝阳行业,但是我们选择他,更多还是因为他在其中作为一个志愿者的表现,还有斯泽夫,是我们在采访当中遇到的一个人物,他领导的是叫东方电器,在地震当中超过五百名工人遇难,但是他带领剩下的工人重新面对。我觉得在这些企业家的身上,我们更能够体现出来,就是说为什么在经济的冬天里面还有一些企业家,他能够立风飞扬,能够让我们感受到未来发展的方向,我觉得在这些企业家身上体现出来的那四个标准,还有他们长期以来对这个行业的一种坚守的精神,他们代表着中国制造的脊梁,所以我们既有很多新鲜的面孔,也有我们所熟悉的一些,我们号称是中国经济脊梁的人物。

  主持人乔旎:听您介绍了这么多,其实我发现今年的评选跟今年种种的大事情是分不开的。万董今年也是第三次入围了,万董怎么看待今年经济人物评选,对第三次入围有什么感受?

  万捷:一个感谢央视年度经济人物的评选,每次对我们都是一个激励。实际上三次入围,我们这个行业文化产业这几年国家是非常非常重视,也说明央视长期关注文化产业这块,一直关注我们,其实这三次很有代表性,三次都是我在美国得印刷界的奥斯卡奖,03年,05年,08年,很有意思。然后我们五次得了过去是世界四大印刷基地香港的全场冠军,就是06、07、08年连续三年都是囊括全场冠军,所以说明年度经济人物对文化产业的关注、对我们这样一个新兴的文化产业的长期关注。

  主持人乔旎:中国本来印刷术就是四大发明之一,我们也看到万董是把传统行业和现代技术相结合在一起,您当时是怎么酝酿出这样一个商业模式,是如何创意的呢?

  万捷:其实奥运会是我最激动的一个时刻,开幕式我在现场,我那个位置很好,一看,这不是给我们印刷界做广告吗(笑)先开始来的就是扫描的场面,然后就是艺术品,然后又有活字印刷,我觉得每一项都跟我们有关系,而且很震撼。而且八年前做那个申奥报告的时候我们就很紧张、很激动的心情做,这八年终于感觉到,跑火炬手的时候感觉到奥运真正来了,8月7号跑火炬手,8月8号看开幕式,我一看到,我觉得中国人的四大发明,印刷术包括里边有火药,有印刷术,我觉得非常非常激动。

  实际上刚才你说什么方式创造这样的模式?一个,我们今年雅昌成立15年,其实分成几个阶段,第一个,我们想做成最优秀的印刷商,其实我们05年在复旦PK的时候,其实在03年我提出我不是做一个有文化的印刷厂,而是能够做优秀印刷品的文化产业,在05年在复旦的时候我们就说最优秀的艺术印刷商,今天已经取得这么多成就,我觉得只是让老祖宗高兴了一下,但是老祖宗没有想到我们通过创新达到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过去的印刷是为了加工,但是大量的图片资源实际上都是浪费掉的,做完印刷以后全部要清掉,但是我们通过客户的授权,艺术家的授权,帮他们做成了一个全世界最大的艺术品的数据库,然后数据库再产生各种为艺术界服务的产品,就变成把印刷完全达到一个新的领域,这也是我们模式上的一种创新。

  正因为这样的创新,扩大了这样领域的范围,使我们在传统印刷上也能够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

  主持人乔旎:我觉得过去好像只是简简单单的只是印刷出来,而现在可能更讲究美观,讲究艺术品的价值。

  万捷:因为印刷是艺术和科技的结合,所以就跟雅昌的名字似的,就是艺术和电子的结合,我们英文名字就是这样来的。实际上我们很完美地去诠释了这样的概念,实际上雅昌新的商业模式就是传统的印刷加现代IT,包括互联网,包括存储技术,录入技术,加上内容,就是中华五千年的优秀文化,所以正因为这种文化的力量和我们创新的模式,使我们在传统的印刷,在很短时间内能够取得很大的成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万捷陈彤许文广13日聊2008年度经济人物评选

    马兴瑞刘北宪高先民聊CCTV年度经济人物

    影响深圳三十个经济人物揭晓 王石任正非等当选

    江西首选十大女经济人物 铁娘子商场竞风流

    中国评选年度经济人物聚焦未来经济发展

    视频:李宁寄语央视年度经济人物

    改革开放30年最具影响力的30位经济人物评选

    宋立新:经济年度人物应是中国人价值观的体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