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交出最后一棒 “兵器系”或将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9:54  中国经营报

  “三年过去了,应该让徐留平放手做了。”1月7日,长安汽车(000625)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感叹道:“现在尹总(尹家绪)终于交出了最后一棒,徐留平将全面担负起长安发展壮大的责任。”

  1月7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 根据公司大股东的推荐意见,尹家绪因工作安排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选举徐留平担任公司董事长。老掌门人尹家绪彻底告别了长安的舞台,当然,还有更大的舞台等待着他去发挥。

  人事更替中

  2005年2月6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在重庆长安宾馆召开长安集团干部大会,正式任命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留平担任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并推荐其任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总裁;尹家绪不再担任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和总裁职务,但保留董事长职务,同时担任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并且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

  这一职务的任命,实际上意味着尹家绪成为了中央企业中国兵装集团的二把手。随后,尹家绪的办公地点从重庆移到了北京。然而,由于他继续担任长安集团董事长,并且兼任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让外界产生了诸多的猜测,尹家绪难以割舍相伴十年的长安,京官下派的徐留平是否会长久地生活在尹家绪身影下?

  直到2007年,这个疑问才逐渐消散。2007年12月底,尹家绪不再担任长安集团董事长的职务,但仍保留长安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一职。对于这个变化,兵装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长安集团已经步入徐留平时代。

  又是一年过去了,尹家绪终于卸掉了所有的长安职务。徐留平也就顺理成章地接任了新职务。通过现在的更替,一方面徐留平真正意义上成为长安汽车的掌门人,另外一方面也为尹家绪的下一步升迁做了铺垫。

  为兵装集团发展壮大立下汗马功劳的尹家绪深得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的欣赏。《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现任中纪委委员的徐斌出生于1949年,按照国资委出台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企业负责人任职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兵装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也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央企领导人三年一届,一般不会超过两届,2009年徐总是第二届的最后一年。”显然,出生于1956年的尹家绪根据兵装集团的工作安排卸掉其下属公司的职务后,将全力推动兵装集团的发展,其上升空间也不难想象。

  兵器系出炉

  “2009年底或者2010年初,兵器系整合的大幕就将拉开了!”一位兵装集团人士颇为兴奋地说:“现在内部都已经传开了。”2008年,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的合并,已经让兵装人意识到即将面临一场重大的整合。

  2008年,共有8组17家中央企业进行了联合重组,企业数从2007年底的151家调整到143家。2008年12月15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进一步明确表示,将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据爱建证券龙春分析,央企在2009年重组的力度还会加大,重组阻力较小的航天系、船舶系、核工业系、兵工系的重组都将陆续登场。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1999年,时任总理朱镕基亲自操刀将五大军工企业拆分为十大军工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这十大集团在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合并之后,还剩下8家未重组的军工企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简称兵工集团)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简称兵装集团)是由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拆分而成。

  拆分十年之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都成长为千亿企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2008年主营业务达到了1450亿元,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预计将会超过1500亿元。不仅如此,双方在汽车资源上还有极大的互补性。兵装集团旗下的南方汽车已经整合了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兵装集团的汽车资源,2007年南方汽车销售量中国国产汽车总销量9.5 %,在中国汽车生产厂商中排名第四。兵工集团则拥有北奔重汽、铁马汽车等汽车资源。重型汽车的资源恰恰是兵装集团所欠缺的。

  对于外界传言,南方汽车高级经理赵雄武表示:“兵装集团和兵工集团的重组我们也做不了主,但是如果通过重组,兵工的汽车资源整合进入南方汽车,那对于南方汽车的上市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当然,一旦兵工集团和兵装集团纳入重组,如何协调好各方利益也甚为关键,就如同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重组之后一样,旗下的哈飞汽车、昌河汽车等汽车企业依然面临着生存的压力。

中国经营报记者:周远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