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增长之三:西山煤电大同煤业借力煤价连续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5:22  理财周报

   新安股份草甘膦产品量价齐增;江山股份产能扩张兼税负下降;万通地产靠预收款项支撑业绩

   理财周报记者 吴非/文

   西山煤电两次提高煤价

   预计同比增长200%-250%

   西山煤电(000983.SZ)预计其2008年全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00%至250%,公司解释称是因为前三季度其煤炭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

   西山煤电在2008年4月1日曾经进行了大幅提价,将焦精煤含税价提高230元/吨,瘦精煤价格提高100元/吨。在此基础上,该公司从6月1日起再次上调产品价格。仅6月1日的调价就可以增加2008年销售收入约14亿元。

   不过,煤炭价格的松动也使得西山煤电于2008年11月1日开始对部分产品降价,这将将减少该公司2008年销售收入约4.3亿元。该公司在三季度业绩预增测算或许会因为第四季度情况的变化而打折扣。

   新安股份草甘膦产品量价齐增

   预增250%左右

   新安股份(600596.SH)在去年10月28日公告称,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增长250%左右。

   该公司表示,由于控股子公司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新区年产5万吨草甘膦项目二期年产2.5万吨项目于今年3月初完工投产,故草甘膦的产销量均比上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同时,报告期内草甘膦价格比上年同期有大幅度提高。

   此外,其控股子公司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有机硅单体副产综合利用Ⅰ期年产1万吨氯硅烷项目投产也是效益增长的因素之一。所得税税率由33%下降为25%也对其业绩增长有促进作用。

   只是,目前草甘膦市场已经走软,2009年继续维持高增长不确定性较大。

   新华传媒主营业务扩展增厚业绩

   业绩预增250%以上

   新华传媒(600825.SH)去年10月30日公告称,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250%以上。预增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后,主营业务由图书音像发行业务扩展至图书音像和报刊发行、报刊经营、媒体广告代理、物流配送以及传媒衍生品开发等业务,公司的资产规模、质量和盈利能力都大幅提升。

   该公司的增长更多依赖于内生性增长。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尽管公司作为上海区域平面媒体广告代理龙头,并且在上海图书发行市场具有垄断竞争优势,但是公司业绩仍会部分受到宏观经济波动。不过,作为上海报业市场的整合平台,后续的资产注入以及现有资产的整合进程值得关注。

   大同煤业(601001.SH)去年10月30日发布的预告称,由于2008年上半年煤炭产品市场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所得税税率下降,另外公司控股的塔山煤矿产量有较大幅度增加,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0%以上。不过煤价的变动也使得此预计存有调整的可能。此外,该公司拟向同煤集团增发购买燕子山煤矿及洗煤厂的相关资产,以求得到30%左右的产能增长。不过股市下跌使资产注入计划具有较强不确定性。

   双环科技产能扩张护航业绩增长

   盈利增幅在150%-200%之间

   双环科技(000707.SZ)在去年10月29日公告预计全年累计赢利同比增长在150%-200%之间。公司认为,主要是基于公司主导产品年平均价格高于上年,同时通过狠抓公司内部管理,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各项消耗,以及合并了重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相应的收益,致使公司效益大幅增长。

   但该公司第四季度的利润将会降低。纯碱由于需求放缓、新增产能逐步投产,价格下滑是必然趋势;而化肥需求进入淡季,氯化铵价格也将受尿素联动下行。不过随着技改40万吨/年的联碱项目将投产,公司将拥有纯碱、氯化铵产能各100万吨,收入增长将有一定保证。

   万通地产靠预收款项支撑业绩

   预计增长幅度不低于200%

   万通地产(600246.SH)去年12月31日发布业绩预告称,该公司2008年度业绩预计增长幅度不低于200%。

   万通地产表示业绩增长是由于多个项目竣工交付并结转收入及利润。地产公司房屋完成预售后先记入预收账款,待竣工交付后才结算进营业收入,但是这种依预收款项提升业绩的做法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实际上,万通地产三季报显示期末账上房屋预售款已由2008年初的31.80亿元降至24亿元,显示其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已放慢。

   兖州煤业业绩提升来自产能扩张

   净利润增幅超过190%

   2008年10月27日,兖州煤业(600188.SH)公告称,由于国内外煤炭价格上升,按中国会计准则初步测算,预计2008年全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07年增幅超190%。

   由于公司着力于煤炭储量及产能的扩张,2009年煤炭产能将增加15%以上,其中陕西榆树湾煤矿将贡献产量400万吨,赵楼矿300万吨产能也将于2009年初实现产出。但是,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煤炭行业景气下滑,煤炭价格的滑落将使得公司2009年净利同比出现较大下降。

   江山股份产能扩张兼税负下降

   业绩预增230%左右

   江山股份(600389.SH)去年10月27日公告称,预计2008年1-12月份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30%左右。该公司表示业绩变动的原因来自两个方面:公司主要产品之一的草甘膦生产规模扩大、价格上涨和公司所得税税率由33%降为25%。

   2008年前三季度草甘膦的均价处于相对高位,但目前草甘膦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已有较大幅度的回落,该公司第四季度肯定会受到影响。公司表示将采取各种措施减轻草甘膦价格下降带来的影响,但其全年业绩能否达成预期仍有较强的不确定性。

   海南海药基准较低反衬增幅较大

   2008年预计扭亏为盈

   海南海药(000566.SZ)于去年10月23日的公告称,2008年公司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为3000万元左右。业绩变动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公司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的相关规定,2007年度计算权益工具当期应确认成本费用5070.89万元,所以导致2007年度业绩亏损。2008年度计算权益工具应确认成本费用1038.9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031.98万元。二是公司通过2007年对营销资源的调整,2008年已显见成效,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销售势态良好。

   硝酸跌价收窄联合化工业绩增幅

   净利润比上年增长130%-160%

   联合化工(002217.SZ)去年10月24日公告称,预计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增长130%-160%。硝酸铵、硝酸的价格提高和产能增加是主要原因,2008年二季度公司核心产品硝酸产品的毛利率比一季度提高了超过27个百分点。但是,硝酸的价格下跌早已开始,其业绩增长因此较不确定。该公司2008年6月29日的时候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300%-350%,而现在预测全年增长只有130%-16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