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尔6高管头衔被取消 重新审视流程再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5:25  经济观察报

  庞丽静

  海尔集团六位副总裁头衔近日被集体取消,职位回归原位。此举被认为是海尔在新的经济形势下重新调整、精简架构的信号。此时距离海尔集团的“千日流程再造工程”已20个月有余。

  职务还原

  12月中下旬,海尔集团是以内部文件的形式,正式发布了6位副总裁的消息。人员包括喻子达、高以成等六位海尔集团副总裁,他们分别负责海尔集团电视、电脑、流程再造、物流、家居等项业务。

  “此次只是头衔没了,该负责哪个区域还负责哪个区域。职责并没有发生改变。”海尔集团一位内部管理人员1月8日表示。

  44岁的喻子达作为海尔集团一位比较年轻的副总裁,主要负责海尔电视业务,2002年起,他任职副总裁,此前历任新产品开发设计员,研究所所长,空调事业部长、信息产品本部长。是外界呼声比较高的海尔集团总裁接班人选之一。

  高以成,2008年初从海尔集团计算机本部长、海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岗位被提升为海尔集团副总裁,全面负责海尔集团电脑业务。电脑业务原本是海尔集团旗下的一个事业部,2007年,海尔电脑业务在高以成的领导下,其增长速度已在集团内部业务中居于首位。2008年,随着流程再造推进、集团架构的重新调整,电脑业务划归海尔集团旗下六大集团之一的数码及个人产品集团,高以成在这时被提升为海尔集团副总裁。

  业内人士分析,高以成等人的升职除业绩好之外,也被看作是流程再造、加速国际化进程、扩张组织架构的产物。如今职务回归原处,还负责各自区域,是金融危机新形势下,海尔对流程再造步伐进行调整、集团架构精简的信号。

  据悉,与喻子达、高以成同期被取消头衔的,还包括主持推进全集团流程再造工作的海尔集团副总裁、流程系统创新部总经理邹习文;负责物流板块的海尔集团副总裁、物流公司总经理王正刚、负责家居板块的海尔集团副总裁、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斌等。

  流程再造搁浅?

  12月中旬,海尔集团内部传出消息,一位颇受推崇的海尔外聘的惠普系专家、被称为海尔集团流程再造掌舵手之一的海尔集团副总裁(首席信息官)陈广乾决定离职。据称,让他做出这个决定的是“身体原因”。

  在海尔集团内部,被员工称为流程再造掌舵手的共有五位:张瑞敏、杨绵绵、陈广乾、邹习文、冯太川。

  海尔集团流程再造始于2007年4月26日,其提出“用1000天实现流程系统创新,完成2000到2500个流程的构建”,被称为海尔的“1000天流程再造”。海尔集团希望借流程再造,实现一个信息化体系。产生一条管理的流水线。以加快海尔的国际化进程,更好地与跨国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竞争。

  海尔的流程再造是在诸多来自惠普、IBM等国际化大企业的知名外部专家指导下进行的。2007年6月,海尔集团将旗下业务组成六大集团:白电集团、数码及个人产品集团、客户解决方案集团、装备部品制造集团、金融集团和商业流通集团。

  海尔集团内部一位中层表示,流程再造是海尔集团重金聘请的外部专家所设计的流程,当时的组织架构是按照国际化大公司设计。而如今却面临金融危机对家电行业的冲击,“流程再造在金融危机新形势下,也需要重新审视和设计。组织架构不需要搭得那么大。”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给家电行业带来的现金流紧张、库存积压严重、国际市场销量锐减等问题,一些家电企业或是缩减亏损业务、或是精简机构和人员,或是收缩国外市场,以减轻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压力。

  海尔集团一位内部管理人员表示,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大环境的影响,海尔流程再造接下来所面临的,已经不会是良好的氛围,一方面经济危机造成的买方市场需求的疲软,直接导致海尔产品销售受到影响。另外,国内的很多家电同行,都将精力从海外市场放回国内,导致国内市场竞争更加惨烈。

  海尔集团一位高层对本报表示,流程再造进展到哪里,就保持哪里的状态,已经形成的这些集团及组织结构不变,名称也不变,都保持暂时的稳定。

  “如今,主管副总裁还原为本部长,虽然也称集团,但在海尔员工心目中,也就相当于本部。意味着这一机构规模和机构缩减了。”海尔集团上述管理人员表示。

  “海尔电视、电脑、物流、家居等板块2008年业绩不理想,在金融危机形势下,这几个板块业务可能会缩减。”海尔集团上述中层表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