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航空即将“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控股80%,深航借此切入云南市场

  陈姗姗

  尽管目前航空业的不景气在持续,却依然阻挡不住新老航空业者不断拓展的热情,只不过拓展的道路会更加艰难。

  记者昨天从中国民航局获悉,民航局将向一家新的航空公司——昆明航空有限公司(下称“昆明航空”)颁发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这也是一家航空公司“飞上天空”前的最后一道程序。

  据记者了解,昆明航空早在2004年就开始酝酿,当时拟筹建的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人民币,其中云南中恒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现金出资32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40%;另外两名自然人王清民、王晖分别以3200万元、1600万元的投资持有40%和20%的股权。

  2006年年底,云南中恒创新投资有限公司退出筹建行列,转而由四川航空以3200万元接替其手中的40%股份,但最终由于无法提供飞行员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而使合作搁浅。

  如今的昆明航空注册资金仍为8000万元,控股权却归属以深圳为基地的中型航空企业——深圳航空。深圳航空投资6400万元占有80%的股份,而自然人王清民则投资1600万占据剩余20%的股份。

  深航内部高层人士告诉记者,昆明航空将以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为基地,争取本月开航,开辟覆盖云南省内各机场、国内省会城市以及经济发达城市的航线,并逐步扩展以昆明为核心覆盖东盟的国际航线。目前已经完成了各项前期筹建工作,其中,昆明航空已从深圳航空接收2架B737-700和1架B737-800飞机,深圳航空也已经同意转让飞行人员30人,乘务员26人,机务人员36人,签派人员11人到昆明航空。

  据悉,云南省现有民用机场11个,开通国内外航线210余条,是中国民用机场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不过目前云南市场的航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继英安航空以普洱的思茅机场为基地开拓云南的民营航空市场后,海航集团旗下的祥鹏航空也投入运营,而云南省国资委正与海航集团洽谈对祥鹏航空增资入股,东航云南分公司更是占据云南航空市场超过半数的市场份额。

  而昆明航空之所以得以成立,也得益于深圳航空拓展全国网络的野心。此前为地方航空公司的深圳航空,近年来一直通过建立分公司的形式拓展全国的网络,还设立了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基地的鲲鹏航空,拓展西北航空市场,如今,深圳航空的网络范围又扩大到了西南市场。

  根据规划,昆明航空在运营初期,今年内将力争达到10架飞机运力规模,并在3年内投入30架以上运力。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民航整体市场低迷,需求疲软,航空公司纷纷陷入亏损,昆明航空此时选择进入市场,发展前景还有待观察。事实上,民航局已经宣布原则上不再批准新的航空公司成立,昆明航空得以诞生,也是由于2007年就拿到了筹建许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