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乐驰重返北京 国产1.2L发动机打响性能升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00:5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上汽通用五菱日前宣布,将于1月份在全国投放新款1.2L新乐驰,而这也意味着,在短暂告别北京市场后,这款原汁原味的全球年度微型车将再度出山,与原先的1.0L、0.8L不一样的是,这次上汽通用五菱整合了通用全球发动机平台,将微车发动机性能大幅提高,这一举动不仅顺应了燃油税开征后微车市场的利好,同时,在拉低价差后,也将竞品车型渐渐甩在了身后。

  国产发动机的市场价值

   据上汽通用五菱市场与网络总监杨杰称,新乐驰搭载了来自通用汽车全球发动机平台专为小排量车研发的P-TEC发动机,升功率达到52.2KW,超过了国家对“节能环保型发动机”50KW的定义,是目前国内市场1.4L排量以下,A00级微轿发动机的最高水平。

   在广西柳州生产的乐驰,过去搭载的是来自韩国通用大宇的1.0L和0.8L进口发动机,而目前1.0L和0.8L的发动机仍旧依靠通用大宇供应。正是由于发动机需要进口,国内市场销售的乐驰价格与同尺寸竞品相比,当初丝毫没能讨得便宜。

   而此次上汽通用五菱力推的1.2L版本乐驰,其搭载的发动机却已由上汽通用五菱在广西柳州自行生产,相比进口发动机的价格劣势,这款最新发动机无论在性能上还是价格上,都有望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市场竞争中的利器。

   “在未来的销售计划中,估计搭载国产1.0L发动机的版本会是主力,而0.8L的发动机我们就不计划国产了。”一位上汽通用五菱的工程人员称。据该人士披露,这款1.2L发动机是由上汽通用五菱与通用大宇直接合作,利用通用大宇的技术开发的。这款发动机2008年4月份左右在广西柳州开始了小批量生产后,目前已经具备足够的量产条件。

   这位工程人员还表示,该款1.2L发动机也已经供应给上海通用,用于上海通用在山东烟台生产的雪佛兰乐风和乐骋。针对坊间对于乐驰与1.2L鸿途发动机共用的说法,上汽通用五菱高层补充道,该款发动机与微面鸿途搭载的1.2L发动机并不完全相同,是两款不同的发动机。通用汽车在2008年7月已将鸿途的五菱车标换成了雪佛兰车标并出口到秘鲁。

   “鸿途的1.2L发动机主要来自上海通用,而乐驰搭载的这款1.2L发动机则是上汽通用五菱和韩国通用大宇直接合作开发的,和上海通用没有直接关系。”这位高层说。但是他也说这两款同在广西柳州生产的1.2L发动机,有“一定数量的”零部件是共用的。

  微车提高性价比

   根据此次上汽通用公布的市场售价,新乐驰其实已基本回归了微车主力价格阵营。标准版4.28万元、舒适版4.58万元、时尚版4.98万元,考虑到“金领结”标牌自身的品牌溢价效应,其与相关竞品的价格已大致趋同。回想当初乐驰SPARK在国内上市,就是因为定价过高的关系,才让QQ抢得先机赢得了大部分市场。

   业内有关人士认为,从乐驰换装1.2L发动机的行为来看,厂家并不愿意继续与竞争对手展开价格战,这次新乐驰通过换装新款1.2L发动机,不仅控制了成本提升了整体品质,还可满足对动力有要求的用户。因为之前有很多人放弃小排量车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对动力感到不满足。像新乐驰所搭载的1.2L发动机,不仅可以满足城市代步需要,同时在高速状况下的表现也要比0.8L-1.1L排量车型要轻松许多,所以只要新乐驰1.2L的定价在合理范围内,这款车还是有一定市场潜力的。

   同时,为了应对今年特定的经济形势,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相关供应商声称,合资公司正在要求其供应商把所供应的零部件价格降低10%以上。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得到上汽通用五菱证实。

   “上汽通用五菱要我们为2009年的供应合同降低10%左右的价格。”一家中国本土汽车内外饰制造商的市场部长说。“被要求降价幅度比较大的,主要是一些非金属部件的供应商,比如我们这类内外饰供应商。”该人士补充道。

   但这位市场部长说降价10%对于他所在的公司来说几乎不可能,他说他们公司正在与上汽通用五菱谈判,预计最后降价幅度会在5%左右。

   尽管由于各种原因,上汽通用五菱最终没有透露详情,但在2009年更为复杂的销售形势下,无论是采用国产高性能发动机,或是合理降低采购成本,这都未尝不是这家通用全球最大的微车基地力求稳健进取的实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