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科:造城模式贵在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22:12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田菁(化名)有钱但低调,2005年7月,在著名的深圳万科第五园,花200多万元买了个四合院别墅。第五园的别墅是黑瓦白墙的中式民居,透着一份脱凡出尘的气质。

  当年,田菁是毫不犹豫买下的,老公对此也毫无异议,在城里拼搏打斗的男人们,自然爱这份远离喧嚣的冷素幽静。四合院里的另三位邻居,也都是冲着环境、跟着感觉来的,而且,相比而言,单价1万多点,花不了太多钱,房子却够大,可以把自己藏在幽秘的空间里,偷得浮生半日闲,所以各自又花了上百万元,装修了专门的影院。

  只是,买了之后,却连远赴这里偷闲的半日,都难得挤出,大家继续在深圳市区,忙碌于觥筹交错,田菁也继续在市中心的高层豪宅里,相夫教子。其实,2005年买市内这套高层豪宅,单价也不下万元,图的是市中心的便利。和第五园的别墅,正好相得益彰。

  田菁淡然地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别墅现在就放着,远点,就先放着。”不过,田菁的这套别墅,也放出了账面升值,即便是在2008年的低迷市场中,一套毛坯房,总价也能飙到400万元。

  把第五园的别墅放着的人,还真不少。在第五园里的商业街,开张的店铺稀少。冷素的“第五园”成了深圳新贵收藏的艺术品。

  而比第五园更偏远的万科城,因为与深圳“北硅谷”比邻,却人气十足。万科城就像一座欧美小镇,红瓦白墙的各式洋房,掩映在绿荫当中,“北硅谷”的高科技人才,虽然远离市中心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程,却仍可在万科城,继续市区的生活方式。

  并行的策略

  万科城,2004年10月开始销售;第五园,2005年7月开始销售。两件截然不同的代表作,并行不悖,逐期开发,销售至今。

  或许我们原以为,万科的特点就是在城郊大规模开发大众住宅。却不料,万科早已悄然升级,规模和高端两不误。

  从1999年开始迄今,在中国城市的城乡结合处,万科紧随政府规划,大胆投资新兴板块,大规模复制“造城”计划。在2005年以前,新兴板块的大型社区少,万科产品的价格也不贵,造出的城,还能鹤立鸡群,保留城市的生活气息,吸引了一大批开拓新兴板块的“先驱者”,在万科的“城镇”,就近安营下寨。

  万科东莞城市高尔夫花园的几位业主告诉《投资者报》记者:“2004年,我们上班的附近,只有这个小区,价格也没现在那么贵,所以几个同事都在万科买了房。”可以说,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到2007年,快速盖房的万科,在城市急剧扩张的进程中,走在了竞争对手的前面。大规模并且迅速的造城,给万科2006、2007年带来连续两年高达69%和99%的收入增长率。

  但是,“造城”计划显然很容易被市场跟随者学习和拷贝。2007年,深圳郊区的住宅供应占全市预售面积的比例,已经接近70%。光是深圳“北硅谷”附近的片区,除了万科的四季花城、万科城和第五园外,各种大型社区林立,在售的就不下十个。

  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中,万科如果继续在规划日益成熟的郊区拿地,并大规模开发“无创新”的产品,只怕难免与竞争者短兵相接,后续业绩很难保持高增长。

  10年客户忠诚度计划

  想要持续增长,秘笈还得从万科“造城”的模式中去找。郊区“造城”奉行的准则是:判断新兴片区潜力,在竞争对手还没有进入之前,以低价位获得土地,并快速开发,抢在跟随者之前销售。一切在于一个“快”字,当市场跟随者学习拷贝,甚至后来者居上时,万科就必须马不停蹄地另寻新区域,或者对先期获得的土地,在第三期、第四期……的开发中,以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取胜。而不应该是高价拿的地,寄望能卖出高价楼。

  可以说,万科不断的“造城”,带来的是收入规模增长,需要目标客户数量的支撑,而如同“第五园”式的精耕细作,则是带来毛利率的增长,需要客户财富增长的配合。

  从2005年末开始,万科的毛利率就持续比前几年高出3至5个点,即便是2008年前三季度,万科的毛利率也达到29.5%,仅比2007年低了不到1个点。在普通住宅降声一片的2008年1~11月份,万科的成交均价却仍然上涨0.77%,这自然与万科售出了更多高端产品有关。

  在华南区域,万科大部分楼盘的营销策划书,鲜明地将目标对象定位为高端消费者。同时,伴随着“新兴板块”拓荒者的财富增长,早期住宅的老客户,也成为后期住宅的改善性住房需求者。对万科而言,虽然住房并非经常消费的产品,但客户忠诚度计划,迄今却已实施了10年之久,“万科城镇”中的老客户,俨然成了万科“精耕细作”的新一代产品的尊贵客户,享受积分返利的“差别”待遇。万科在维系老客户上的努力,又让其他购房者推人及己,认同万科的品牌。

  万科策略的前瞻,令人唏嘘。只是,在万科的新业主中,仍然偶可听到,物业服务“日落西山”的感慨。看来,无论是拿地造城还是精耕细作,真的都是策略好,坚持执行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