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增8% 赤字规模超过5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增速将创近年来新低;赤字规模酝酿扩大

  远山

  财政部估算,初步预计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将为65720亿元,比2008年的实际财政收入增加8%,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初步预计将增长10%。

  这是《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消息。

  如果这个增速最后实现,8%的增速将创下近年来新低。自2000年以来,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速每年都在两位数以上。专家预计,考虑到已经和即将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扩大公共投资的资金需求,2009年的赤字规模预计在此前5000亿元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大。

  12月份税收或大降

  2008年财政收入预计超过6万亿元,同比增长19%。而财政部此前公布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实现财政收入58068.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据此测算,12月份的财政收入可能下降4.5个百分点,12月份的税收收入也可能大幅下降。

  在昨日的小组讨论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财政收入的恢复增长需要一段时间,目前还看不到回升的迹象,希望在2009年下半年能够有所回升。

  据了解,去年底以来财政部先后出台了13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仅增值税一项就将减少税收1230余亿元。此外,证券交易印花税在2008年收入只有250亿元,同比减少了80%。而在房地产税收方面,一位中部省份的财政负责人说,该省30个地市只有2个是正增长,其他地市都是负增长。

  谢旭人表示,今年税收收入还面临通货紧缩的压力,由于GDP是按照不变价计算,而税收是按照现价计算,通货紧缩将对税收收入产生不利影响。

  地方财政“盼支持”

  在中部地区的小组讨论会上,财力相对薄弱的省份的财政部门负责人纷纷“诉苦”,要求中央加大对地方的支持力度。

  上述中部地区某省的财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去年年初的冰冻雨雪灾害对该省的基础设施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将影响该省发展很长一段时间,希望中央加大对该省的支持力度。

  另一位地区负责人则表示,作为一个产粮大省,希望中央加大对该省的支持力度。同时建议把中西部地区作为此次扩大内需的“主战场”。该负责人表示,中部地广人多、人均收入低,汽车和住房人均拥有量远远低于东部地区,有着较大的扩大内需和消费的空间。

  还有一名地方负责人则表示,希望中央审慎出台政策,通常地方的预算都编制好了之后,中央出台各种促进民生等政策,地方因此要进行资金配套而打乱了原有的预算,预算的约束力也就流于形式。

  而在财政收入下滑的情况下,各地更是“叫苦不迭”。目前各地纷纷调低了2009年度的收入增速预期,据了解,全国只有5个省份预期财政收入增速超过了12%,大部分预期收入增速都在个位数。

  扩大赤字规模?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讨论决定,2009年安排财政赤字5000亿元。而据消息人士透露,财政部门可能会酝酿扩大财政赤字。

  昨日下午,相关高层领导人参加了财政部的一次工作会议,据悉主要讨论的内容就是进一步扩大财政赤字规模。根据相关程序,最终赤字规模需经过全国人大审议通过。

  之所以考虑扩大赤字规模,原因可能有三:首先是可能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对财政资金产生新需求;其次是维护中西部地区基层政权的运作,需要中央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第三是去年12月份税收收入出乎意料地下滑。

  而中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滞后、税基薄弱,很多西部地区的大部分财政收入税收主要来自于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此次经济下行将给西部地区基层政权运行带来相当的困难。

  在此次财政部的工作会议上,一份名为《加强中西部地区基层政权保障力度》的文件也被下发给参会人员参阅。谢旭人表示,今年将尽最大努力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

    相关报道:

    财政部: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将破6万亿

    张贵峰:如何解读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元

    2009年财政收入负增长可能性很小

    减税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基础

    李稻葵:赤字财政必要而且合理

    市场人士:中央或以5000亿赤字夯实积极财政

    11月财政收入继续负增长 赤字1400亿

    余丰慧:3200亿元赤字规模是否可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