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年最大“开门红”激励基金:A股步入分化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建强

  最严峻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吗?

  2009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59.91点,终结了2008年漫长的最后8个连跌交易日,以3.29%的涨幅开门红。这是1994年以来,16年中最大的新年开市涨幅。

  当日,市场出现了久违的板块全线飘红场景。当日两市78个板块全部上涨,保险、建材、钢铁位居板块涨幅前列,涨幅均超过5.9%。

  对于渐渐由悲转喜的基金来说,这一天似乎让他们更有底气。

  此前发布2009年投资策略的华安、富国、汇丰晋信、中海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均表达了对2009年的相对乐观。汇丰晋信刚刚发表的2009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对市场整体看法乐观,认为“A股最严峻的时候已基本过去”。

  位于上海的华富基金虽然认为2009年“充满迷雾”,但依然认为从2008年11月开始的反弹,“有望持续到09年第一季度”,股指“可以挑战2500点一带”。

  “我们的投研例会讨论了今天的市场走势,”有谨慎的上海基金人士向本报提到,但是这并不能改变我们对今年市场的看法,“还是谨慎的乐观”。该公司此前的策略报告一直强调2009年将可能持续震荡。

  “美好的愿望”

  “今天的走势更多的是受海外股市的影响。”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贵宾说。

  2009年新年第一个交易日的全球主要股市,均迎来“开门红”。1月2日,香港恒生指数大涨4.55%,新加坡、韩国主要股指也分别上涨3.87%、2.93%,亚太股市一片上涨之势。

  饱受金融风暴突袭的欧美股市也一扫将近一年的阴霾。美国道琼斯指数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上涨了2.94%,再次攀上9000点。英国、德国、法国主要股指分别上涨2.88%、3.39%、4.09%。

  前述基金人士也表示,“今天的开门红,一是受假期内各种利好政策的刺激,二是国外市场在假期中走势普遍较好。”

  元旦假期期间,利好政策不断。温家宝在山东考察时表示,我国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不能简单地说是4万亿,而是一揽子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规划。温家宝并表示钢铁和汽车的产业振兴规划已经制定出来。

  昨日,建材、钢铁、汽车等股票应声上涨,高居涨幅板块前列。

  中欧基金表示,去年11月份以来的这轮行情,对于经济政策的依赖性较大。但政策对于基建之外的行业拉动作用较为有限,在各个行业轮番表现之后,市场的注意力将重新回到仍在走低的基本面上来。

  “这只是个美好的愿望。”针对开门红后,市场预期今年将会有“月红”甚至年度红盘的看法,杨贵宾说,“A股同海外市场的相关度很高”,越来越容易受到海外市场影响。

  A股步入分化期

  1800点,被市场视为一道重要的底线。

  大智慧TopView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从去年12月18日至12月24日之间的5个交易日间,基金资金整体以买入为主。基金整体成交额为465.03亿元,其中做多的资金为95.76亿元,做空的资金为73.63亿元,资金净流入了22.13亿元。在基金奋力杀进的时候,机构持仓在该周再降0.1个百分点,仓位仅为16.5%。

  其间,年后的最后一波反弹正式结束。在2000点以上见顶之后,A股连破2000点、1900点,12月24日再次滑落到1850点左右。银行、地产、钢铁、电力和煤炭板块等板块此间均被机构增仓。

  而这些板块也成为新年首个交易日的热点板块。这与很多基金2009年的投资策略和后市展望有了很多巧合。

  上投摩根在2008年12月26日的“国内市场洞察”中就表示,宏观经济数据的恶化超出预期,预计政府将继续出台一系列刺激投资和消费的措施。投资热点将继续围绕政策受益的板块,投资者可关注电力、铁路、医药等板块。

  国家统计局2008年12月30日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包括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10个指标构成的预警指数,在11月份为84.7点,比上月下降8点,回落至浅蓝灯区附近。显示出中国经济正面临全面转冷的挑战,工业生产指数和居民可支配收入进一步恶化,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货币供应持续偏冷。

  “策略上我们建议先周期后防守。”华富基金在日前的2009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上说,在行业选择上,华富基金表示从两个角度出发,一个是寻找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增长相对稳定的行业,包括:商业、内销服装、医药;一个是寻找扩展性财政政策的刺激下,在景气提前见底的行业。看好工程机械行业、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电气设备行业。

  “板块和个股的表现将是‘好股上天堂,差股下地狱’,而不是像08年那样泥沙俱下,黑白不分。这是体现基金选股智慧的时候。”汇丰晋信对市场整体前景看法乐观,但认为要成功战胜市场难度并不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选股的能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