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i MiEV:两台中置后驱电动马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5:11  理财周报

   本版由理财周报记者 徐天天/文

   从去年10月开始,三菱汽车公司社长益子修就将电动汽车i MiEV作为代步工具。在2009年,这一车型将引入中国。

   i MiEV是以三菱旗下的迷你小车i为基础而来的,目前已经是第二代。它配备了GS Yuasa生产的锂离子充电电池为动力来源,取消掉了i原本使用的汽油引擎,装上两台电动马达以后,i MiEV仍然维持原来的中置后驱的设计。

   在i MiEV的设计上,马达比一代轻10%,变频器比一代小30%。二代i MiEV一次充电可以行驶的距离由第一代的130公里提高到了160公里。

   从外观上看,除了代表电动汽车的车身颜色外,与配备有汽油发动机小型车i没有什么区别。但是,车身右侧有100V充电源插头的插入口,左侧有电力公司开发的快速充电器的插入口。采用这样的设计,利用家庭或者公共设施中100V的电源插座,就能进行快速充电。

   以i MiEV目前搭载的电池组设定,家用100V插座充电时间需14小时,若为200V插座充电时间则缩短至7小时,即可将电池电量充满。

   三菱汽车与GS Yuasa和三菱商事三家公司于2007年5月成立了合资公司,决定量产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充电电池,计划2009年之前启动年产20万个锂离子充电电池的生产线。

   在今年的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当中,象征三菱汽车最尖端环保技术的电动车i MiEV SPORT在中国首次亮相。i MiEV SPORT采用三菱汽车独创的轮内马达技术,综合车辆动态控制系统S-AWC(超级四轮控制系统),最高时速可达180km/h,充满电后续航距离可达200公里。

   目前,三菱汽车已向东京电力、中国电力及九州电力各供应了一辆研究车辆。而在美国,三菱还正联手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和PG&E来研究这款电力汽车是否适应洛杉矶的交通情况,以及如何更好的融入当地的电网系统。

   东风纯电动车着力于自主品牌

   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东风汽车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动车研究的企业。在今年北京奥运会上,东风400多辆纯电动车来往于各大赛事现场,给人印象深刻。

   在东风电动车公司的产品体系中,涵盖了包括东风纯电动轿车、纯电动富康轿车、纯电动客车、纯电动场地车等电动车型。但据东风人士介绍,目前东风电动车公司生产的纯电动车,还主要是销售于那些有活动半径限制的场地用车。

   据东风电动车公司人士介绍称,因为国内纯电动汽车使用的主要是铅酸电池、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其中,铅酸电池成本最低,但是体积大、充电时间长,因此只被广泛用于车速小于50km/h的各种场地车;而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相比铅酸电池有着循环寿命长、续驶里程长的优点,但是其同样面临价格高昂和技术不成熟的问题。

   在与国际技术合作上,东风电动车公司与奥地利AVL公司、美国西南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在核心零部件开发、产品性能提升、产品成本降低等方面进行开放式国际合作。

   在今年5月,东风电动车公司还向TNT集团提供了两辆纯电动轻卡,用于城市物流。这款纯电动轻卡的最高设计时速为80公里,一次充电可持续行驶100公里至150公里。每次充电约需5小时,电池寿命超过一年。

   据介绍,这款纯电动轻卡目前的研发成本为每辆30万元,批量生产后将降至20万元左右。在这款纯电动轻卡上,应用了东风公司在电动机电能制动、能量回馈系统、新型控制模式等技术领域的先进技术。

   另据东风公司人士介绍,在东风目前正在着力打造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中,将在中后期的产品体系中引入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的动力车型。

   斯巴鲁R1e:8分钟快速充电80%

   富士重工2009年推出电动汽车斯巴鲁Rle的消息确定后,这比原定计划提前了整整一年。

   斯巴鲁R1e上装配的锂离子蓄电池是一种紧凑型式蓄电池,片状式的单体电池叠层装配后成为电池组,使用锰系金属作正极。这种蓄电池具有结构紧凑工艺简单的特点,由于散热性好,在车载环境下可以使用12年或10万公里。

   R1e是由斯巴鲁和东京电力公司合作开发,而Rle所装配的锂离子充电电池为富士重工业特有的快速充电型,原来由NEC Lamilion Energy供应,但是自NEC Lamilion Energy于2007年4月并入了由NEC、日产汽车和NEC Tokin成立的合资公司——Automotive Energy Supply(AESC),AESC接手了NEC Lamilion Energy的技术,并接着为富士重工提供电池业务。

   这款全电动车型可以行驶80公里的里程,最高时速为100公里/小时。虽然续航里程并不出众,但是这款车所配置的电池组仅在8分钟内就可以完成80%电量的补充,而在标准的家用插座上完全充满电需要8小时。

   另外,这款斯巴鲁R1e电动车的价格将会于2009年公布,富士重工表示,希望在2012年或者是2013年将该车的价格降到1.75万美元。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