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赶宝马MINI E:奥迪全新车系E1紧急大干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5:1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祝贺/文

   当宝马成功地将MINE车系实现了电动化,500辆MINI E电动汽车正自由地畅行于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和纽约的大街小巷时,奥迪也迫不及待地亮出了全新一代的电动车型--奥迪E1将成为未来奥迪首款E系列量产车,预计将在2012年前亮相于众。

   半年前,奥迪公司CEO鲁珀特·斯泰德勒(Rupert Stadler)曾经表示,混合动力技术是向全电动驱动模式发展的基础,奥迪将在10年内生产电动汽车。他认为,在生产零排放汽车的目标中,电动汽车有很大机会,并期望柴油发动机技术和车用电池技术能在未来5到10年内成为主流。斯泰德勒还认为,锂电池比现在大多数混合动力车上所使用电池的电力更强。这也就暗示出奥迪倾向于研发纯电动车的“企图”。

   果然,在半年后,奥迪E1的效果图就从奥迪公司流出。奥迪E系列将是一个小型车系。

   E1的技术基础来自于大众,与大众去年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展示的Up概念车属于同一平台。大众计划将未来的大众、斯柯达、西亚特和奥迪四大品牌的入门级微型车,统一纳入大众全新的Up概念车体系中。奥迪计划将这一新车系打造成以电动车为主的特色车系。

   奥迪的工程师为未来E1的驱动电机设计,将能够达到相当于45Kw、120N·m发动机的水平,这一发动机基本相当于1.0升汽油发动机的功率水平。这与宝马MINE E的动力水平还不可同日而语。MINE E电池组的容量为35千瓦时,一次充电完成后可提供125-150英里的行驶里程,MINI E的前轮通过一个单独的变速器从一台150Kw、220N·m的电动机那里获得扭矩,能够代替原有1.6升汽油发动机的动力性能。从这一点上来看,奥迪E1的动力水平与奔驰Smart倒是更为接近。

   此外,按照目前每千瓦小时功率电池的成本算,届时奥迪E1将会比同类型的汽油发动机竞争对手价格高约5000欧元左右(约合4万元人民币),这一差价足够供消费者购买更高级别的车型。为了解决难题,眼下大众汽车集团与日本三洋公司在锂离子技术领域的合作正在深入,奥迪已经决定购买三洋公司的第二代和第三代锂离子电池,相信这种更先进的电池技术也与E1的出现有着紧密的关系。

   奥迪的电动车时代已经从微型车系上开启,而不是像丰田雷克萨斯或者通用一样从高端车开始普及,究竟谁的电动车战略会更贴合市场?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技术特点

   E1将是从Up平台中诞生出大众集团的首款量产的全电动微型车,同时也将是四大品牌中最为昂贵的入门级微型轿车。E1的驱动电机设计,能够达到相当于45Kw、120N·m发动机的水平,基本相当于1.0升汽油发动机的功率水平,其动力水平与奔驰Smart极为接近。

   新材料运用

   锂离子电池技术将与奥迪E1有着紧密的关系。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