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家:4万亿元投资确保8%的增长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20:2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会报道

  对于今年经济增长能否保八,来自学界、经济预测机构的声音非常多,分歧也很大,但却鲜能听到企业中人的声音。经济的发展,最根本的还是靠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来拉动,那么企业家,他们持什么样的观点?

  与学界和机构预测的情况有所不同,来自企业家的声音竟然表现出了高度的一致,《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数位企业家均对明年经济增长保八表示了非常乐观的预期。

  紫金国际矿业有限公司业务部副经理张宇辉信心十足地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我个人认为,2009年保八肯定没有问题。”

  虽然近期中国的经济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三个经济数据都反映出经济增长快速下滑的局面:2008年前三季度GDP增长9.9%,回落2.3个百分点;CPI和PPI双回落,通缩抬头;2007年第二季度之后,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下滑,2008年11月当月增速仅为5.4%。

  但是张宇辉告诉记者,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信心,有信心就敢投资,经济就能更快地发展起来,而在中国,百姓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是跟着政府走的。国家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就表明了政府拉动经济的信心和决心,而这4万亿元将带动的社会投资力量更是不可小觑。此外,与欧美不同,我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

  而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何真临同样非常肯定地告诉本报记者:“2009年保八没问题。”

  何真临进一步论证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自己的论点有两个理由来支持,第一是中国政府此次采取了“投资”这个屡试不爽的措施,必将有力拉动经济发展;第二是中国的城市化建设和工业化进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足够的空间来产生市场,从而能够确保投资拉动效应实现对国民经济的提升。例如,美国的城市化程度已经很高了,城市化率达到80%,其基建等再发展、再建设的空间相对较小了,而中国不同,城市化率只有44.9%,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第一个理由,何真临指出,与欧美相比,中国选择投资拉动经济的措施有两个优势。其一,中国2008年上半年财政结余1.2万亿元,中国具备投资的财力。其二,中国国债的负债率低,到2007年年末,中国的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仅为22%。而美国是71%,欧元区是67%,日本是163%。因此,中国发行国债的余地还很大,通过发行国债解决4万亿元的投资也是可行的。

  何真临表示,2007年中国GDP为24.6619万亿元,粗略估算,4万亿元的投资就占到2007年GDP的16%还要多,那么两年投资4万亿元,平均每年两万亿元的投资就可以占到7%还要多。4万亿元的政府投资可能拉动的社会力量也许不到目前媒体所说的18万亿元,但拉动两到三倍的社会投资是没问题的。因此,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就可以弥补外贸下滑对经济的影响。

  贵阳迈林钻探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建萍在接受采访中虽然没有明确提出能否保八的观点,但仍然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2009年的发展仍然持有乐观的预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