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前冬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吉利如果牺牲了,也可以给大家带来借鉴。”吉利汽车2005年参加法兰克福车展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了这样一句话。这句有些悲壮的话当时代表着一个民族品牌走出去、渴望得到世界认可的迫切心情。时下,对全球汽车业产生深远影响的金融危机波及到了国内,作为一直艰难发展的自主品牌,吉利汽车的处境更引人关注。

  李书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危机之下,“冬泳”时间到了。

  “吉利前年5月份开始进行战略转型。那时国内企业讲转型的不是很多,当时我们是基于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可能会越来越大的判断,担心车市会重现2004年时的情况,因此提前做了调整。”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杨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在产品结构上,吉利淘汰了不盈利的老产品,在产品价格上,吉利汽车摆脱了价格战的泥淖。2008年吉利汽车没有降过价,而主要竞争对手则降了4次以上。尤其去年10月以来,各厂家都面临了困难,吉利汽车还是坚持不降价,潜心抓质量,同时大幅减少库存。“去年6月份很多企业为半年报好看一点,把主机厂问题转嫁给经销商,大量压库。我们不但没有压库,反而让经销商大量消化库存。”杨健表示。

  除了减少库存外,成本控制也是吉利汽车“过冬”的重要方式。从2005年吉利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要多少货,结算多少,用料多少,质量如何,索赔多少,为何索赔都归纳到一个管理系统中来,每个供应商对于自己的账都分析得很清楚。”杨健表示,使用统一信息化系统对于吉利经销商、供应商起到了关键作用,让他们成为整个行业损失最少的。

  过去一年中,吉利汽车对整个集团的管理实行扁平化、属地化和社会化改造,将IT系统部门独立出来,成立了信息服务公司,这不仅对IT部门的预算和业绩有了更好考量,也让信息服务部门的服务对象从公司自身扩大到供应商和经销商为代表的整个产业链。“这也是一种降低成本,同时将上下游纳入到一个体系中来。”杨健说。

  去年吉利汽车规划出5个汽车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并根据现有产能规划了42款产品,使各个生产基地都有相对应的产品。“产品与产品之间,上下代的产品,通用性、标准化和继承性都很好,我们的成本从设计策划开始就被大幅降低了。”杨健表示,控制成本还体现在人事安排上,集团总部部门现在已从22个减少到15个,一级公司从25个减少到19个,并撤销了原有5个二级公司建制。

  对于金融危机对汽车业的影响,杨健认为主要看2009年二、三季度,中国车企凡是能熬过这个关口的都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关键时刻还是要看政府的措施,比如信贷。如信贷不减少,2009年汽车企业情况不会太差。”

  对于2009年车市销售情况,杨健认为,如国家政策到位将出现小幅增长。而吉利汽车为2009年制定的目标比较乐观,“吉利将实现25%的增长,这个判断基于吉利有较多新产品问世,有些是负增长,有些是高增长,有些是新增产品,总体增量将达25%”。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