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业明年下半年有望回调2000-3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3:30  信息时报

  孙婷婷

  继钢铁行业价格风向标的宝钢上调明年2月份产品价格后,广钢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年度总结大会上也表示,明年,钢材将向合理的价格回归。更有行业分析人士预期,明年钢材价格有望回调2000~3000元。

  广钢集团总经理张若生预计,明年将是钢市转暖的一年。国家在拉动内需,尤其是加快建设安居保障工程、农村基础设施、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地震灾区恢复建设等方面的投资,将带动钢市的复苏。此外,国家正制定若干个行业的振兴计划,其中,钢铁行业的振兴计划被排在第一位,并有望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发布。

  “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也表示,国家4万亿的投资中,有86%与钢材消费有关。其中,路桥建设方面的拉动占了45%,25%通过灾后重建拉动,安居工程建设将贡献7%,还有9%由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带动。

  吴文章预计,今年粗钢产量将达到4.97亿吨,明年预计超过5.25亿吨,同比增长5.5%。板材产能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是必须通过出口进行调节。价格方面,将呈现前低后高,预计全年钢材价格平均上涨2000~3000元/吨。出口方面,预计净出口量只有2500万吨,比2008年减少1500万吨。

  自去年6月铁矿石价格谈判完成后,现货铁矿石价格开始下降,跌幅较大。吴文章预计,明年的长协铁矿石价格有望下降20%或更多,现货交易将是主流。

  不过,金融危机余威还没完全释放,张若生也表示,受这些不利因素交叉影响,行业的复苏过程将是非常艰难的。据珠江钢铁总经理徐志如介绍,金融危机发生后,国内外各大钢厂纷纷限产、减产。

  据统计,仅11月份,国内的热轧板卷产量减少幅度高达36.5%。此外,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升,也为钢铁行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今年上半年,生铁的平均采购成本上升了1018元每吨,最高达到了5050元每吨,涨幅达到32%,同比上涨了64%。废钢平均采购成本上升了791元每吨,涨幅达到了61%,大大超过了同期产品价格25%的涨幅。

  虽然国内看好,但有外电报道称,全球钢铁企业2009年的产量将至少下降10%,可能是逾60年来最大幅度的同比下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