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汽车:政府采购如何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6:24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 编辑手记

  华晨汽车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优于大盘,但是旗下的金杯汽车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下半年以来销售直线下滑,令人欣慰的是,骏捷、尊驰以及今年推出的FRV成功在同级车市场上站稳脚跟,这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急速下滑中难得的一抹亮色。 ]

  “虽然同比略有下降,但是对接下来转攻政府采购充满信心。”昨日,刚刚独自在办公室里对华晨汽车今年发展作回顾的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感叹。

  2008年,对于华晨汽车是形势严峻的一年。据来自厂家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底,华晨汽车销量为285119辆,同比下滑5%,销售额达到400亿元,税收29亿元。“经过两年的高速增长,今年同比略有下滑,感觉已经很不错了。”祁玉民这样评价今年企业的成绩单。车市向好的2007年,华晨销量为30万辆,同比增长10%。

  祁玉民告诉记者,他并不关心车市的盘子能否做大到1000万辆,“我只关心在整个车市里自主品牌所占的份额能达到多少。”果然,今年车市遇寒流,国内自主品牌车市场占有率大幅下滑,从30%以上已经滑落至25.64%,这对华晨汽车有着更为显著的影响。

  车市严峻,祁玉民决定跟经销商抱团取暖,年底已经向经销商减少了供应,“市场不景气情况下,我们不向经销商压货,因为经销商融资更难,所以我们的全年业绩自然不会太好”。

  刚刚过去的一年,祁玉民深切感受到全球性经济危机给华晨汽车带来的丝丝凉意,“全球其他市场出现下滑,合资品牌都盯上中国,合资品牌产品已经下探到10万元以下,这对自主品牌是致命的打击。”

  同时,据祁玉民估计,由于购买华晨汽车的消费者今年不同程度受到股市沉浮的影响,因此华晨汽车在这方面损失了将近四成的市场,“消费者的购买实力和购买信心都出了问题。”祁玉民表示。

  与此同时,政府不断吹来的政策暖风让敏锐的祁玉民看到了新希望,12月底,他果断瞄准了政府采购这块市场。在昨日公布的09款尊驰的价格上,覆盖了从13万~24万元的价格区间,一个车型价格跨度如此之大在国内市场实属罕见,对此,祁玉民解释道,主要为了满足政府采购的需要,“越是这个时候,政府越应该帮助民族企业,在国家发改委五项救车市方案中,有一条就是加大政府对自主品牌车的采购”。

  祁玉民认为,国家提出包括汽车在内的九大产业振兴计划,今后经济型车、节能车、销往城乡接合部的车将受益,而海狮、阁瑞斯等商用车将是直接受益车型。而祁玉民心中正酝酿着中华轿车进入辽宁省大连市出租车采购的项目。

  对于明后两年,祁玉民列出了十分精细的目标:明年销量与今年持平,争取达到30万辆;后年争取达到31.5万辆。“现在不是考验企业利润的时候,而是在考验企业意志力。”祁玉民感慨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