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明年发达国家面临通缩 油价总体低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5: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称,在一年前,发达国家考虑最多的是通货膨胀,而在一年以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又不得不面对通货紧缩。

  他还称,OPEC组织在不断减产,有可能在近期内还要继续下降,油价在2009年可能总体上是低位的。

  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09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李向阳在介绍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时作出如上表述。

  李向阳称,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通货紧缩的影响,主要是发达国家。在一年前,发达国家考虑最多的是通货膨胀,而在一年以后,又不得不面对通货紧缩。造成通货紧缩的原因一方面是需求下降,另一方面是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短缺。而这两点在未来一年内仍在继续加剧。主要国际组织预测,三大经济体明年通货CPI也在1.7%左右。在经济学里面,如果通货膨胀率低于1%,就可以认定它已经进入了通缩状态。所以发达国家现在力图避免的一个结果是经济下滑,经济衰退,与通货紧缩并行,防止出现日本泡沫经济崩溃以后最糟糕的局面。

  李向阳指出,美元很长一段时间走软,但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走强,最重要的原因是国际资本突然发现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条件下,全世界没有一个避风港,相比之下美国仍然是相对安全的地方,这是导致美国走强的根本。尽管近期内美元汇率有所减弱,但是我们认为在未来一年内美元还是相对强势,因为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现阶段的利益,美国现在最需要的是资金,外国的资金源源不断的流入美国,资金的流入会使美元走强。

  另外,李向阳称,油价从140多美元现在到30多美元,就跌幅来说已经非常大。现在供需双方在博弈,全球需求在下降,明年可能是自1983年以来的第一次下降,但是另一方面,OPEC组织在不断减产,实际上在进行这场博弈。我们认为,有可能在近期内还要继续下降,但是油价在2009年可能总体上是低位的,但是不太可能回归到这一轮上涨周期的起点。因为OPEC组织目前的减产,对国际供求的影响非常大。

  李向阳还指出,明年全球的保护压力在加大。明年全球贸易增长率有可能在零上下,在经济衰退的时候,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有一个倾向,加上民主党政府的上台,它的贸易保护会更强。(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相关报道:

    李向阳:出口导向型国家发展战略必须作调整

    李向阳: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大致在2%上下

    李向阳:欧元在2009是负增长但程度比美国轻

    李向阳称明年美国经济全年会是负增长

    李向阳:2009年下半年金融市场将趋于稳定

    李向阳: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李向阳:通胀走势是明年全球经济最大的风险之一

    李向阳:油价迅速上涨最大的原因是投机因素

    李向阳:中期内次贷危机最大危险是通货膨胀

    李向阳:美国经济问题不会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李向阳: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李向阳: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调整谨慎而行

    李向阳:2008年全球经济减速已成定局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