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点评:冷数据集体俯冲 急降息吹政策暖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9:14  中国新闻网
  央行22日晚宣布,自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以上为当日新闻视频)

  中新网北京12月22日电 题:冷数据集体“俯冲” 急降息吹政策暖风

  记者 于晶波

  中国央行今天傍晚宣布,从本月二十三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零点二七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今年九月中旬以来第五次降息。

  百日内五次打响“降息战役”,可谓十分罕见。此次降息,距上次一百零八个基点的巨幅降息不足一月时间。此间专家表示,近期各项经济指标集体“俯冲”变冷,是促使央行降息之拳在短时间内再度出击的重要原因。

  中国官方近期公布的十一月外贸数据、CPI数据、PPI数据、M2数据、CGPI数据以及工业企业增加值数据,各项寒意十足的经济指标均显示,四季度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甚于预期的下行风险。

  在此间经济学家看来,“大幅回落”、“再创新低”等字眼频闪媒介报端,明显超预期的经济下滑速度,势必要求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做出超常规调整。因此,货币政策继续走向放松,动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为宽松货币政策持续提供动力,亦是题中应有之义。

  事实上,央行此次出手之前,已向市场释放过明确信号。本月十六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便在香港表示,是否降息要考虑CPI下降速度而定,直到明年中都有降息的可能。

  于本月上旬落下大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明年中国经济定调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其中保增长居于首务。明年中国经济保卫战不好打,失守“百分之八”的“马其诺防线”势必会带来就业等一系列问题,因此,用足宽松货币政策的“弹药”勒住经济下滑缰绳显是必要之举。

  摩根大通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从四季度前两个月经济数据来看,明年“保八”任务更为艰巨。他预计,明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都将低于百分之八,按同比计算中国经济或到第二季度才能真正见底。

  中国经济“探底”途中,通缩问题尤其值得关注。龚方雄提醒,防民众形成通缩预期至关重要,否则经济将会反弹无力。而中国央行百日内五次降息,频吹政策暖风对于缓解民众通缩预期形成料将大有助益。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亦表示,今日公布的十一月CGPI(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同时出现环比与同比负增长,意味着宏观政策还需进一步快速、大幅放松。到明年末,预计一年定存基准利率可能下调至百分之一点一七至百分之一点四四,主要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至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二。

  九月以来,利率工具频繁现身于前台,减息空间已被大幅压缩。此间经济学家认为,除降息外,政府还应出台包括减税等更多措施来刺激经济回暖。而稳定市场信心的关键,亦在于政府要继续拿出“真枪实弹”来稳定股市与楼市。(完)

小调查
1.降息后,你是否会增加消费?
会,存银行利息少了
不会,我就爱储蓄
继续观望

2.你最可能增加哪方面投入?
衣食
房产
汽车
旅游
股市
其他

    数据汇总:

    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 

    央行下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至2.25%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

    央行下调半年期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至4.86%

    央行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央行下调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至3.87%

    央行下调5年以下(含5年)公积金贷款利率至3.33%

    央行决定城乡居民和单位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央行下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至5.31%

    央行下调五年以上期贷款利率至5.94%

    央行下调三至五年期贷款利率至5.76%

    央行下调一至三年期贷款利率至5.40%

    最新报道:

    央行下调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数据汇总

    央行再度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下调五年以上期贷款利率至5.94%

    央行下调三至五年期贷款利率至5.76%

    央行下调一至三年期贷款利率至5.40%

    央行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

    央行下调半年期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至4.86%

    央行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最新评论:

    央行百日内五次降息 全力保增长

    李稻葵:央行降息指向性作用大于实际效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