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锡尚德施正荣财富缩水:多晶硅走到三岔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6:1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苏子儒/文

   “以前加班打的费报销,现在不报了,以前接送工人上下班的班车,现在也减少线路了”

   截至12月15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的股价跌至9.50美元,市值仅为14.8亿美元。而10月31日其股价为14.6美元,8月份徘徊于35美元左右,今年年初股价在90美元以上,市值高达109亿美元,一步一步,其市值不到一年之内缩水近百亿美元,缩水幅度达86%。

   两个月前,45岁的施正荣因账面上的215亿元财富而高居2008年度胡润富豪榜第八位,而两个月后,公众关注最多的是金融危机给他的个人财富带来的损失到底有多大。

   7年前,头戴博士帽、怀揣几十万美元和十几本太阳能电池技术发明专利证书来到无锡创业的施正荣,也许没想到会有这一天。

   施正荣曾被誉为科学家加实业家的典范,中国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也正是他将中国与世界光伏产业的差距缩短了15年。

   现在的施正荣很无奈。在极具草根精神的西祠胡同和天涯社区里,无锡尚德的不少员工,对这个曾经给他们提供工作机会的人开始抱怨。

   或许,光伏行业在遥远的将来会迎来春天,但如今,施正荣则不得不与整个行业一起面对当前的困境。

   可能裁员30%

   刘元(应采访对象要求化名)是无锡尚德某分厂的一名一线工人,近来,他很庆幸暂时没有被裁员和暂时“放假”,但令他担心的事情是2009年1月5日将要召开的会议,据说,在这次会议上,“上面”将会最终宣布是否进行裁员的决定。

   据刘元介绍,近来有消息传出公司将计划裁员30%,也就意味着,该公司将计划裁员约4000-5000名。

   “原来大部分员工都上二休二(上两天班休息两天),现在有很多是上二休三,还有的上二休五,有一些就干脆被通知放长假回家休息了,甚至有的已经被裁掉了。”刘元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公司也停止招聘新的员工,第一批来公司实习的学生也全部返回学校了。”

   据一位当地政府人士介绍,那些被通知放长假的,也不仅只是一线工人,还有部分中层领导,此前他们工资很高,而现在只能赋闲在家,并且只能拿到很低的收入。

   据刘元介绍,为减少负面影响,管理层有时在决定将某批工人裁员之前,先把这批工人(通常是5或8个人)从一个分厂调往另外一个分厂,然后再将其裁掉。而通过这种较为隐蔽的方式裁掉的还包括一些部门经理。

   但关于网络上流传的无锡尚德以考试方式进行裁员的做法,记者在采访中并未获证实。

   “侥幸没有被裁的,工作量是以前的两倍,但收入仅为以前的一半。”刘元说,“以前有十二条生产线,现在只剩下两三条,产品也大部分积压了。”

   “以前我们工人吃饭的时候都有水果,但是现在没有了;以前加班的时候打的费报销,现在也不报了。”刘元说,“就连以前接送工人上下班的班车,现在也减少线路了。”

   开始找终端市场

   “裁员很正常。”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光伏产业的最为突出的两个问题在于,原材料在国外,市场也在国外。”

   据孟宪淦介绍,国外特别是欧美经济衰退导致的需求减少是光电市场萎缩的最主要原因。此外,国外的光伏发电实行上网电价,光电和平价电之间的差价由社会用户来买单,而在经济下行周期,这种机制受到质疑和抵制。

   成本方面,光伏企业的原材料多晶硅在国际市场售价约每公斤50-60美元,而我们国内企业的买入价格却在每公斤400美元,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国外的技术垄断,虽然目前国内也有一些多晶硅企业投产,但尚处于投入期,技术相对来说不完善,定价也要考虑到回收成本和供需关系的因素,因此国内多晶硅企业的售价也会比较高。

   此前有分析认为,在原油价格达到40美元以下之后,新能源就失去了其成本优势。新能源业务的发展面临着很大变数,其中最直接因素就是油价,油价和新能源板块指数呈正相关关系。而自12月份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徘徊于40-50美元之间,12月15日,报收于44.51美元。

   一位接近尚德的新能源行业分析师介绍,目前多晶硅价格已经较前期的最高点400美元回落了30%-40%,但仍高出正常价格很多,再加上市场日渐萎缩,于是国内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

   “可再生能源是一个全球工人的发展方向,大方向是没有错的。经济危机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孟宪淦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一直强调。

   “在目前的形势下,光伏企业要么倒闭死掉,要么就必须开发新市场。”孟宪淦认为,“也就是开发国内市场,2007年,国内市场所消化的产品只占国内光伏企业总产量的1%-2%。”

   “开拓国内市场,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政策支持,光伏发电4元一度,老百姓买不起,怎么办?应该实行上网电价、电费分摊机制,全社会共同支持,培养全民的环保意识。”孟宪淦说,“另一方面,公司也要考虑如何降低成本。”

   此前,坊间传闻政府财政将会对新能源企业进行补贴。对此,孟宪淦表示:“据我所了解的情况,对光伏企业的补贴没有计划。光伏企业的市场全部在国外,如果要补贴,就相当于是补贴到国外了,政府也不会这样做。”

   此外,汇兑损失也是光伏企业陷入困境的一大主因。

   上述分析师认为,从三季报来看,除了需求下滑之外,还有一个就是汇兑损失,今年以来欧元的贬值,给光伏企业带来了比较大的损失。

   “前一段中央高层调研长三角的时候,也曾经到尚德进行了调研,具体的过程和结论不清楚,但是据我所知,之后公司的高管就开始到全球各地进行了一系列争取拿到更多订单的努力。”上述分析师向记者透露。

   据该分析师介绍,在此前供不应求的时代,尚德根本不会直接去做终端市场,但是现在终端市场得到了更多重视,公司开始打通整个产业链,具体的做法是在各地建立销售公司,对分销商展开了一些并购和合作。

   上周理财周报记者多次联系无锡尚德公关部,对文中所涉及问题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回应。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