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涡轮增压和直喷发动机取代日产VQ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6:1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祝贺/文

   高性能的发动机已不再被看好,涡轮增压和直喷系统成未来技术趋势

   尽管全球的汽车市场都陷入了低迷,但是各大汽车厂商对发动机这一核心技术传统的坚持依然没有丝毫松懈。近日,美国汽车杂志评选的“2009年全球十佳发动机”新鲜出炉。到目前为止已连续评选了15届,而令人意外的是,自1995年开始连续14届入选“全球十佳发动机”的日产VQ系列V6发动机,终于被更“年轻”的产品所取代。

   入选的发动机可以代表当前量产燃油发动机制造业的最高水平,也预示出未来一段时间燃油发动机方面的技术趋势。从新上榜的十款发动机中可以看出,那些一味追求高性能的发动机已不再被看好,而小型化和燃油经济性更好的发动机更受青睐。因此,在今年的“十佳”中,更多的柴油机和4缸发动机榜上有名,甚至还有一款混合动力车型的发动机;另外,燃油直喷发动机也占据了半壁江山。

   涡轮增压成为主流

   在本次上榜名单中,奥迪2.0L TFSI涡轮增压4缸发动机、宝马3.0L直列六缸和3.0L直列六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大众2.0L涡轮发动机成为并列上榜的4款发动机。

   其中,奥迪2.0L TFSI涡轮增压4缸发动机配装在全新奥迪A4旅行车上,已是连续4年入围,在节能效果上一直是值得称道。配备涡轮增压、燃油直喷的这款2.0L TFSI引擎,最大功率265hp,最大扭矩258lb-ft,比奥迪TT 3.2L V6引擎版要多出15hp的马力和22lb-ft的扭矩。其配置的奥迪Audi Valvelift Technology (AVT)技术,使动力增加到265hp。目前,越来越多的奥迪产品系列都开始采用燃油直喷技术。

   对于入华不久的宝马1系轿车的市场表现,宝马的高管们表示满意。宝马(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副总裁许智俊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宝马1系在中国的销量超出了预期,并继续看好这款车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在今年的“十佳发动机”评选中,除了克莱斯勒的5.7L Hemi 和现代4.6L这两款V8发动机入围外,而更多的厂商都选择了6缸发动机装配车型。这其中就包括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通用凯迪拉克CTS 3.6L DOHC V6发动机,采用缸内直喷技术,辅以VVT可变气门。更为特殊的是,它使用了双模技术,分层稀薄燃烧和均质燃烧两种燃烧模式交替工作,即发动机低转速和高转速时,使用不同的燃油供给模式运行,油耗降低3%,而冷启动时碳氢化合物的排放减少了25%。

   本田入围的3.5L SOHC V6发动机,已在国产八代雅阁3.5L车型上配装,其最大功率206Kw,最大扭矩339N?m,理论油耗6.8升/百公里。

   丰田3.5L DOHC V6发动机同样有自己的“独门绝计”。它采用一种结合汽油直接喷射和进气道燃油喷射的新系统,能够产生225千瓦的峰值,这一峰值足以超越目前市场的一些V8发动机。

   混合动力车型发动机上榜

   在奥迪宣布终止Q7和Q5的混合动力车型计划后,福特却因其翼虎混合动力车型的2.5L DOHC I4 HEV发动机而受到嘉奖。而在日前,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巨头的CEO驱车800公里奔赴国会请求援助时,福特汽车的CEO Alan Mulally开的就是这款2009款 Escape(翼虎)混合动力SUV。这款混合动力车型的环保效能突出,最大功率127kw,最大扭矩22.9N?m。

   另外,福特公司还承诺在未来7年里投资140亿美元用于改进节能技术,相信这款发动机的启迪作用功不可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