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转向:三大品牌紧急出炉 100亿垫底新突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6:1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罗裕/文

   奇瑞暗谋多品牌扩张,重点打造高、中、低三个品牌,明年还有代号Q21和Q22产品系列加入微车

   在与克莱斯勒“劳燕分飞”后,奇瑞汽车开始将重心转向自身的多品牌建设。

   奇瑞汽车发言人金弋波日前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奇瑞将于明年构建起完善的多品牌框架,重点打造高、中、低三个品牌,除母品牌“奇瑞CHERY”外,另两大全新的品牌也将正式出炉。

   一高一低的品牌双向突进

   理财周报记者从奇瑞内部知情人士处了解,奇瑞汽车目前已经成立了四大销售公司,未来奇瑞乘用车销售公司分为乘用车销售公司、微车销售公司、商用车销售公司以及正在运作中的奇瑞量子公司,而且各子公司将进行单独运作,互不干涉,成为集生产和销售的奇瑞独资公司。

   该人士还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在奇瑞的未来三大品牌构架中,高端品牌为商务车品牌,不过此商务车的概念并非指传统的MPV概念。奇瑞为此成立的商务车项目组拟向中高级乘用车市场、轻型以及超轻型商务车市场的发展和延伸。”

   另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该品牌名称中或将包含中文字“龙”,产品价格区间在15万~25万元之间,涵盖轿车、SUV、MPV、轻客等基本乘用车型和商务车型。

   除此高端品牌外,奇瑞还在打造“一低”品牌——“开瑞”。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此前曾向记者证实了此计划,并表示该品牌主要目的就是为广大的农村用户打造一个新品牌,将与奇瑞品牌错位发展。目前奇瑞微车公司已经挂牌成立,商务车公司正在前期规划中。此外,奇瑞已经考虑商用车换标的事宜,而微车可能保留现在的奇瑞标,专攻二三线市场。

   据悉,奇瑞分品牌之后,乘用车公司将负责A1、A3、A5、旗云、瑞虎等品牌的销售,明年还将有A4车型进行补充;微车公司负责瑞麒、开瑞等车型的销售,明年还将有代号为Q21和Q22两款产品系列加入;商用车公司则将东方之子系列纳入销售领域,另外还将有五款小车中的三款,以及代号为B12和B21的共5款车型已经划归商用车网络,其中代号B12是已频频曝光的奇瑞A6。

   明年10余款新车集中发力

   奇瑞今年的销量并不乐观,截至11月底,累计销量为323612辆,销售排名也曾一度出现了下滑。面对压力,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向记者表示,明年奇瑞将有10余款新车上市,因此总量上肯定不会少于今年的销售计划。

   目前在奇瑞内部已经有了初步的计划,乘用车公司将负责国内销售不少于20万辆,而新成立的微车公司以及商用车公司将负责不少于10万辆的销售目标。

   据海关机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前十个月,奇瑞完成海外出口12.5万辆,截至目前,奇瑞已在海外7个国家建立了8个工厂,第九、第十海外工厂也在积极筹建中,产品出口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据奇瑞的中远期目标显示,计划在2010年将海外出口数量增加到40万辆。

   据记者了解,奇瑞在资金保障方面再次拓宽,奇瑞汽车日前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同意为前者提供100亿元人民币贷款,专门用于为扩大海外业务所新建的项目。据分析,此100亿元专项资金有可能用于海外设厂、合资或者建立自己的营销网络。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