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小年:4万亿投资不如每家发1万元购物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2:45  现代快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

  4万亿投资不如每家发1万元购物券

  国际需求突然没了

  为什么中国经济保持10%以上高速增长几十年,现在突然衰退了呢?而且调整来得如此迅速?许小年认为这是因为“超级周期”让本该到来的衰退迟到了,而且“超级周期”还在中美之间实现良性循环。

  许小年称,为什么良性循环不能久远持续呢?因为在美国低利率时期,并不是所有流动性都转变成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有一部分流动性进入了美国的房地产,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房地产泡沫破裂后,就导致了现在的局面,“美国的企业破产、家庭破产,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就没了,现在很多长三角、珠三角企业一张订单都没了。”许小年称,在这种情况下,过剩的产能一下子就冒出来了,原来国外旺盛的需求预期正在调整。

  “游戏链突然断了之后,中国的很多企业正在清理库存中。”许小年称,几周之内,钢价就跌了50%,生产资料价格暴跌,“固定资产投资占中国GDP增长的45%,而房地产又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5%,所以明年房地产即使不是负增长,也会低于今年的增速。”许小年称,进出口对GDP的贡献,在2004年不超过5%,到2007年已经接近10%,而超级周期又使得经济景气延续了3-4年,现在进出口已经占GDP的37%,“可以说WTO的红利已吃完了,不可能还往上走。”

  随着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突然国际市场需求没有了,中国产能不再有国际市场对应,那么现在国内企业肯定是先处理存货,然后削减投资。“现在正在向一种新的均衡过渡。”许小年称,市场预期也正在进行永久性地调整。“即使国外经济恢复了,中国外贸可能随着国际市场增长5%-6%,不可能增长10%以上。”

  国内投资逐月下降

  许小年认为,不仅外部需求放缓会拖累中国经济,而国内投资的放缓对中国经济影响更大。“我国投资占GDP比重的45%,但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逐月下降。”

  许小年称,即使投资触底反弹也不会弹到原来的水平,只会在更低的水平上达到均衡。“将来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不可能达到原来均衡中的20%的水平。可能增速不到10%,因为预期发生了变化,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走到了尽头。”许小年认为,中度增长的时代正在来临。他认为在这种新的时代,GDP增长可能只有5%-6%。

  “投资周期已经进入了下行通道。”许小年认为首先房地产泡沫破灭,需求不足导致投资收缩,另外库存的压力,以粗钢库存为例,正在大量上升,把这些库存消化掉起码一年时间。比库存更头疼的是过剩的产能,2008年钢铁的产能过剩有1亿吨,有20%的过剩产能。“这么多的过剩产能,今后几年还会投资么?不投资固定资产GDP还能上去么?”

  投资机会在服务业

  对于4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许小年认为,很难改变经济下行的趋势,因为现在缺的不是资金而是有效应的投资机会。

  “4万亿的资金、各省市报出的18万亿的资金,应该花在哪儿?”许小年认为,现在所有的资金都在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但是基础设施的产业链非常短,只能拉动钢铁、水泥等不多的行业,而且现在基础设施也是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也不能创造太多的就业机会。

  “所以现在不是花钱,而是要创造新的需求、新的投资机会。”许小年认为,其实投资机会并不在制造业,而在服务业。许小年还开玩笑说:“现在钱很多投在了产能过剩的行业,如果是这样,我建议不如直接把4万亿发给大家,一个三口之家能分到1万元左右,防止大家把这1万元存起来,那就直接发购物券,并且限定在年底前用完,我看比找基础设施项目要好。”

  许小年称,我国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占不到40%,而在美国高达80%,印度也高达50%,“真正的机会在服务业,服务业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但是很多服务业比如金融服务是垄断的,包括医院、教育等,许小年建议,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可以适当放松服务业管制,增加投资机会。

  -现场问答

  千万别买黄金

  快报:A股底在什么地方?

  韩志国:如不解决大小非,股市可能跌到千点。而明年10月和7月,会有很多的大小非,每个月的大小非都相当于一年的量。这么折腾就不好说什么时候是底,所以很难说。

  快报:对黄金市场怎么看?

  韩志国:我认为黄金市场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美元现在的强势是暂时的。现在千万不要买黄金,现在是现金为王。

  快报:你对A股的市场判断是比较准的,想请问一下我们应该怎么操作?

  韩志国:我总结三句话,首先要学会买,一定要学会卖,熊市有三部曲,首先是把所有的新手带到了山顶上,第二,把所有的老手套死在山腰上,第三,把所有的高手折腾在山脚下,所以你们既不要做新手,也不要做老手,更不要做高手,要耐心等待。还有贪少一“点”就是贫,股市最大的忌讳就是贪,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希望你们从这个熊市中总结道理。

  快报:明年应该看好哪几个行业?

  许小年:现在不要看大势也不要看行业,而要看公司。最关键的要看公司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是否能让它在未来2-3年内活过去,买这样一个能度过这次寒冬的企业。过去有人认为消费品行业好,但是美国两个家电连锁商全出了问题,三大车厂也出了问题。

  快报:房地产市场有没有机会?

  许小年:房地产市场能救,但短期1-2年内没太大机会。因为中央和地方没有形成一致的方向,投资者也没形成一致的预期。另外还要解决粮食安全与房地产市场的关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