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看赵丹阳清盘狂热中独留的清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相比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操作灵活的优势在2008年的熊市中得到充分展现。

  第一财经研究院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75只可比的阳光私募基金产品有5只获得正回报;有72只基金跑赢同期大盘,占比96%;另有50只产品战胜同期股票型公募回报水平(-47.72%),占比 66.67%。

  而在私募基金界具体案例中,一年中最具代表意义的则是年初赵丹阳将旗下5只私募基金全部清盘。

  2008年初,沪指仍在5000点上方摆出上行的姿势,国内绝大多数投资者仍然在牛市盛宴的狂欢中沉醉,赵丹阳却在此时扔下一枚重磅炸弹:清盘赤子之心内地5只信托私募产品。他的理由是,依其投资理念,当时市场的投资安全边际不够,未来一段时间较难取得好的投资收益。

  而实际上,赵丹阳早在H股10000点、A股3500点的时候就已经实现了收益。过早的离场令赵丹阳至少错失了A股市场近60%的上涨收益,赵丹阳也因此被人称为只会在熊市赚钱的人。

  在赵丹阳写给投资者的信中也承认,“回头看,我们过早地出局。”但是,指数的顶和底永远是个谜,“至今日,H股和A股都已越过我们所理解的范围”,“就我们的投资能力,已找不到既符合我们投资标准又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

  回顾赵丹阳过去几年的投资历程,不得不佩服他对经济和股市发展大方向的准确把握。

  2002年,香港仍未走出金融风暴阴影,房地产和股市非常低迷,H股指数在2000点左右,赵丹阳在香港成立赤子之心中国成长基金。2003年初,赵丹阳认为H股未来若干年有望挑战10000点,所有人都认为是笑谈。

  2004年初,A股市场已经连续下跌近三年,赵丹阳与深国投合作成立赤子之心中国一期,赵丹阳也因此被誉为中国阳光私募第一人。在当时的熊市背景下,该基金净值却节节走高,并在一年后实现了25%的正收益。

  2005年5月25日,A股1072点,赵丹阳认为A股未来三到五年会达到3000到5000点。

  2006年底,在致投资者信中,赵丹阳谈到“充沛的流动性一次次把市场推向更高的位置。2007年我们最重要的事情依然是风险控制,在适当的时机有些估值偏高的股票,我们会考虑套现”。

  赵丹阳的清盘离场在私募界引起轩然大波,多数私募界人士虽然并不认同他的市场判断,但却对其言行一致的投资道德给出极高赞誉。

  如今,A股市场距去年最高点时已跌去三分之二,我们在回头审视自己的投资之路时,对赵丹阳在狂热中独留的清醒,依然只有佩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