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操:汽车购置税当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 00:41  证券日报

   前日,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递交了一份救助汽车业的建议。其中在“如何促进汽车市场发展”中特别提到降低购置税。结合12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目前我国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研究,鼓励低排量车的生产和销售”的信息,我们认为,可以肯定近期将会出台汽车购置税下调的实质性政策,而且政策出台的时间很可能就在2009年1月初。

   从拉动消费的角度来说,源自美国次贷危机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对中国经济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CPI指数持续走低,消费者纷纷收缩开支。中国的经济拉动历来是靠“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在美国经济危机的今天,出口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政府用各种手段拉动消费显然有现实意义。对一般的中国家庭而言,最大的消费品就是住房和家庭用车,而低排量车主要是家庭用车,降低购置税而且是分排量降低购置税对家庭用车消费的刺激显然是最直接的。购置税占车辆总价的10%左右,若能够大幅降低甚至取消,对消费的刺激作用是非常强烈的。

   出台这一方案需要考虑的另一因素是“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因此本次汽车购置税下调的政策必然是分排量的,目前提出的两套方案,一是按排量分级征收汽车购置税,二是取消排量1.6升以下乘用车购置税都是出于这一方面的考虑。1.6升历来被认为是家用轿车的黄金排量,这一排量的车辆对普通的家庭使用来,从动力和舒适性都足够了,而且市场上主流的10万元左右的家用车销售的主打排量也集中在1.6升以下,因此针对低排量的减少购置税方案无论是对“节能减排”,还是建设和谐社会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从全面刺激经济复苏的角度来说,降低购置税不仅可以从末端拉动消费,更可以直接刺激汽车工业的发展,同时也通过汽车工业拉动上游的若干产业的发展。汽车产业链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是产品的研发;第二是零部件的采购;第三是汽车制造厂商;第四就是销售和服务。上游涉及钢铁、机械、橡胶、石化、电子、纺织、玻璃等行业;下游涉及保险、金融、销售、维修、加油站等行业。因此,这一政策对经济的刺激和拉动是全局性的,具有深远的意义。

   从出台的时机来看,由于这一政策消息的扩散会让汽车消费暂时“冷冻”以等待政策的最终出台,因此我认为这一政策不会让人等待太久,应该就在元旦前后。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合伙人 何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