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直航利好航空业 行业重组或是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 00:4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王兵

   12月15日下午,由台北直航北京的台湾中华航空公司CI7951航班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截弯取直”后的飞行时间仅为2小时20多分钟,比之前绕飞节省50多分钟。14时35分,华航班机从首都机场起飞,直航返回台北。相隔60年,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终于成为现实。

   由于客流量井喷,两岸直飞常态包机机票销售异常火爆。目前,每周五从天津始发台北的常态包机往返机票含税价格为4800元人民币,而以前经转香港飞往台北的往返机票含税价格仅为3700元人民币,票价不降反升。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截弯取直”后,两岸常态包机的航程缩短了一半左右,这将减少航空公司的燃料成本,但包机票价基本上随行就市,在客流量有保证的前提下,票价也将保持稳定。

   两岸直航虽然很受欢迎,但是大陆航空公司也不能马上受益,毕竟要有一个过程。次日,即12月16日,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分别公布11月份营运数据,三大航空公司的载客量均出现环比下滑,这也是6月份出现负增长,10月份短暂反弹之后的又一次下滑。

   11月份东方航空的载客量为325.24万人次,环比下降8.42%,同比下跌0.83%;客座率为69.74%,环比下降2.34%,同比下降6.34%;总周转量604.35百万吨公里,环比下降7.59%,同比下降11.67%。而南方航空11月份载客量为494.04万人次,环比下降9.9%,同比增长4.9%;客座率为74.90%,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1.5%;总周转量为763.10百万吨公里,环比下降8.2%,同比下跌3.6%。

   中国国航公布的11月份运营数据说明也显示,受传统淡季及全球经济衰退的共同影响,中国国航11月客运量环比下降。

   此前,民航局政策研究室主任刘少成表示,今年1至10月航空公司累积亏损达43亿元,亏损面达70%,仅30%的航空公司有盈利。

   为缓解日益严峻的经营压力,第三季度净亏损达4.37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近90%的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已向上海市政府申请注资。据透露,此次上航寻求注资的数目将少于南航、东航此前各获得的30亿元国资委注资。

   不仅仅是上海航空,其他地方航空企业也纷纷寻求地方政府的扶持。海南航空近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正在研究请求海南省政府进行注资。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天津市政府正在考虑向海航旗下的支线航空大新华快运航空有限公司注资2亿元。

   针对国内航空业当前面临的艰难经营局面,民航局日前紧急公布了十项措施以应对危机、促进行业平稳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南航董事长刘绍勇调职东航,这一系列举措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民航业的整合重组机遇已经到来。

  对此,瑞银证券分析报告认为,注资仅是权宜之计,监管方正在考虑更全面的行业重组。对各航空公司注资落实,的确可以帮助航空公司解决短期资金短缺带来的日常运转问题,但从长期来看,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注资并无力扭转行业颓势。“我们认为东航、上航合并是行业全面重组最有可能出现的切入点。”

   东方航空董秘罗祝平也透露,目前行业困难的缓解在资本市场上有两种方式,一是政府注资,一是公司之间的重组兼并。业内人士认为,东航和南航有望在明年二三季度获得进一步的政府注资,在航空企业的现金流充足后,将有利于行业重组的开展。

   从此次国资委注资过程来看,其真正意图也并非拯救个别公司,而在于整个航空业。毕竟直接注资只能缓解航空公司目前的营运困难,但对于航空业未来的困难,仍需要企业通过自我完善,提升经营品质,增强竞争力来解决。正如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日前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所强调的,全行业要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转化为中国民航科学发展的机遇,促进国内航空公司联合重组和结构优化,这既是国际航空业发展的趋势,也是我国民航业发展的需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