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神巴菲特又一次遭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1:38  第一财经日报

  徐磊

  2008年对“股神”巴菲特来说,注定将是“失意”的一年。

  从年初重仓股的一路猛跌,到本周原定收购的群星能源转投他人;从伯克希尔创13年最差业绩,到抄底高盛通用电气遭深套;从对赌股指期货的巨额减记,到伯克希尔债券的信用违约互换保费飙升,巴菲特2008年可谓“全线溃败”。伴随而来的,则是投资者此起彼伏的质疑声——“股神”已廉颇老矣?

  “所有你能看到的重创其他公司的事情,最终都会落到伯克希尔的头上。我并不是说伯克希尔做得不够好,但即便是再好的公司在严重的经济衰退面前也难逃冲击。”《即使巴菲特也不完美》(Even Buffett Isn’t Perfect)一书的作者Vahan Janjigian说。

  或许巴菲特自己也已意识到,时隔10年后他再次遭遇了信任危机。上世纪90年代初的那场互联网泡沫曾让“股神”备受质疑,坚决袖手旁观的巴菲特那几年也几乎毫无亮点。1999年,标普500指数大涨21%,伯克希尔的账面价值却原地踏步。

  之后的一切,相信每个投资者都将奉为经典。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在市场一片风声鹤唳中,毫发无损的巴菲特开始发威,1999年之后的8年中,伯克希尔有6年的收益率将标普500指数远远抛在脑后,前几年没赚到的钱连本带利地都回来了。

  然而,时过境迁,2008年未能幸免的巴菲特是否仍有否极泰来的可能?当然,现在一切还是未知数。不过,“股神”今年一系列“苦涩事件”背后的细节,似乎透出了些什么。

  截至本周四,巴菲特手上的重仓股,包括美国运通、可口可乐、康菲石油、宝洁、富国银行等,今年以来股价表现的确不佳,除富国银行稍有上涨外,其余全线下跌,最高的美国运通跌去了60%以上。但从平均跌幅来看,-26%还是低于标普500指数同期的-37.5%。

  即便是连续四个季度利润下滑、创下至少13年内最差业绩的旗舰龙头伯克希尔,在11月跌至74100美元的5年股价新低后,至本周四也已“悄悄”回到了10万美元附近,今年以来29%的跌幅还是跑赢了标普500指数。

  再来看让不少投资者为之“诟病”的抄底高盛和通用电气。巴菲特9月底10月初分别斥资50亿美元和30亿美元入股高盛及增持通用电气。尽管现在来看,巴菲特“抄底”时机仍嫌太早,两家公司股价迄今分别较其入股时下跌了37%和29%。但别忘了巴菲特买的可是永久性优先股,其在高盛每年10%的红利连美国财政部都享受不了。

  至于伯克希尔面临的370亿美元股指期货赔付风险和公司债券信用违约互换保费的飙升,前者的到期结算日要到2019年以后,距今尚有10年之久;而对后者伯克希尔也无需紧张,即便公司丢掉了3A的信用评级,也只需支付名义上的额外担保,金额将远远小于公司总资产的1%。

  而最近收购群星能源功败垂成,巴菲特更只是输了脸面而已,群星能源须赔付5.93亿美元现金,并向其发行9.9%的股份。此外,先前巴菲特10亿美元购买的群星能源优先股将转化为年息14%的贷款,由后者一年内还清。

  “巴菲特的思路要比别人领先10年,即便伯克希尔因全球经济衰退也难逃盈利大幅下滑,但别忘了巴菲特手上的这些公司仍是赚钱的,而且几乎肯定将继续盈利下去。”T2 Partners对冲基金执行合伙人Whitney Tilson说。

  无疑,巴菲特的2008年是失意的,但最重要的是在别人已经伤筋动骨的时候,“股神”为自己备好了足够的子弹(334亿美元现金)和来年丰收的种子。廉颇老矣?78岁的巴菲特或让世人再跌眼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