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迫持有中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23:13  投资者报

  魏子丹

  34

  2008-12-22

  投资者报(记者魏子丹)2008年10月28日,中国石油跌至10元附近时,张洋(化名)决定将50万资金全部投入其中。

  “我明年就50岁了,现在投进去50万就当作存养老金,就算再拼搏10年生意还没有进展,也不会给孩子添什么负担了。”和记者聊起这个决定时,张洋脸上带着几分无奈。

  20多年前,张洋以北京市名列前茅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太阳能研究所做普通的技术人员。在单位熬了近10年后,张洋决定抛弃铁饭碗,毅然下海从商。

  1999年张洋迎来事业的巅峰期。通过经营纺织品出口,张洋向捷克、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大量出口中国制造的廉价服装等产品。但随着欧盟国家对中国纺织品的盘查力度越来越大,2000年,张洋的三个集装箱服装被海关查出存在假冒国际名牌,被处以高额罚款。深受打击的张洋不得不将剩余资金转向国内,在广东开设一家皮具加工厂。经过几年的经营,皮具厂逐渐走入正轨,于是张洋将目光投向了A股市场。

  2006年开始的一轮大牛市让张洋看到赚钱的机会。2007年初,张洋将300万元资金投入股市。一开始他通过短线操作的方式,获得了丰厚的收益。

  然而好景不长,2007年9月,由于听信机构将联合拉抬复星医药股价至20元以上的“内幕消息”,张洋在9月20日该股到达阶段高点17.37元后,在半个月时间内陆续以16元多的均价建仓。但20元的目标没有达到,股价在两个月后跌至11元。

  之后该股开始了一波反弹行情,在2008年3月初,再次达到18.5元高位,然而张洋不但没有选择获利了结,反而再次相信了市场上关于大盘即将触底的传闻。在17多元的高位再次增仓复星医药。

  此后大盘在4月由于印花税单边征收出现了一波短暂的反弹行情,随后就连续下挫并跌破2000点。复兴医药也仅反弹到张洋的17元成本价后,就一路跌破10元。半年时间,张洋手中股票的市值缩水达50%。

  在股市大跌的同时,张洋的皮具厂同样面临危机。“不仅接不到新的订单,以前的订单也开始出现退订。很多工厂已经因为产品滞销而倒闭,虽然我们没有积压,但不开工的话一样会倒。”张洋对记者说。

  由于海外经济形势恶化,皮具产品的销路迅速萎缩。自今年8月起,工厂已经处于半停工状态,为了保证员工薪酬等基本的现金要求,张洋不得不在“十一”放假前,以8.5元左右的价格将复星医药全部清仓。

  “当初投入的300万元现在还剩下不到150万。明年情况更不乐观,厂子不知道还能不能保住。我现在留了100万流动资金,剩下的50万先投在中石油里,毕竟央企总不会像我们一样面临倒闭,这也算是被迫的价值投资了。”以往每年只有春节回家的张洋,从11月起就给员工放了假,早早回到了寒冷的北京。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