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中国重新净买美长期公司债与美国公司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4:25  中国经济网

   净买入额近15亿美元,并连续第二个月净买入美国公司股票

  几乎所有镁光灯都聚焦在中国增持的659亿美元“天量”美国国债之上。而焦点之外,一改连续2个月的净卖出状况,10月中国“悄然“净买入近15亿美元美国长期公司债,并连续第二个月净买入美国公司股票。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在8月和9月分别净卖出美国长期公司债7.78亿美元和25.99亿美元,10月则净买入美国长期公司债14.91亿美元;美国公司股票方面,中国自6月起连续3个月净卖出,9月则净买入4900万美元,10月继续净买入1300万美元。

  近期中国购买美国金融资产的结构发生显著变化:自7月起,包括“两房”(房地美和房利美,美国两大房屋抵押贷款机构)债券在内的美国政府支持机构债券连续4个月被抛售;美国公司股票自6月起连续3个月遭净卖出后,9月和10月开始获得少量净买入;最显著的变化来自美国国债,9月和10月,中国增持美国国债规模连续刷新纪录,且所购美国短期国债急剧增加,分别占10月中国增持的美国国债总量的91%和85%。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起,美国公司债连续4个月遭外国投资者净卖出,其中10月净卖出131.04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认为,有些国家遭受金融危机打击而出现资本外流,不得不出售外汇储备中包括美国公司债在内的资产。而中国仍有持续的外汇流入,但又不能一直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因此需要寻找公司债和蓝筹股等替代品种分散投资。

  坐拥巨额的美国国债,也面临收益率急跌之忧。美联储近几个月持续降息,“去杠杆化”过程中避险资金仍不断回流美国寻求“避风港”,同时政府救市计划将扩大美国国债的供给。这些原因使很多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国债市场已出现泡沫。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已降至接近0,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长时间维持在0.01%。

  一家券商的固定收益部分析师认为,中国10月开始买入美国公司债,可能出于收益考虑而将资产配置到其他收益率高于美国国债的资产上。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国际金融市场部人士认为,从市场操作看,随着美联储连续降息,长期债券收益率不断走低、价格不断上升,一段时间后卖出这些公司债可获得一定收益,以此平衡美国国债的低收益。

  张明则认为,一般情况下,官方外汇资产的投资期限应较长,中国10月购入美国公司债,主要原因或许是分散外汇储备投资。他估计所购公司债至少为投资级甚至3A级。尽管美国国债市场已隐现泡沫,但公司债市场分化严重,因此要慎重选择行业。

  瑞银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美国政府债收益率正在历史低点徘徊,公司债收益率却飙升至数十年高位,这可能给意欲提高风险敞口的投资者带来类似股票的回报而又无需承担类似股市的波动。

  瑞银估计,因经济低迷、储蓄率上升,美国政府债收益率难以大幅提高。即使对违约率前景不作乐观预期,公司债仍能提供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随着经济形势好转,风险溢价将回落。瑞银看好受消费支出下滑和总体经济走软影响较小的行业。

  “购买美国国债,国外资金要通过美国财政部才能投入到经济中;而通过认购公司债,国外资金相当于为美国实体经济直接注入资金。”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记者张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报道:

    中国加速增持美国国债 专家担心安全性

    中国继续位居持有美国国债总量首位

    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的双面价值

    10月份增持美国国债659亿美元

    专家指出现在是出售美国国债最佳时机

    中国明年或被动抛售美国国债

    中国应储备多元化长期减持美国国债

    新华社:该不该增持美国国债

    余永定呼吁不要再用外储购买美国国债

    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最低

    美国国债:中国最不坏的选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