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5亿布局上海 华润雪花与英博短兵相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3: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龙 丽

   3个月前,刚刚宣布旗下年产能百万吨的沈阳工厂投产的华润雪花,再次扩张。这一次,华润雪花将触角伸向了国际啤酒巨头英博在中国市场的大本营——上海。

   12月18日,华润雪花投资6.5亿元的上海工厂在宝山工业区奠基。这意味着,国内最大的啤酒公司产销体系全面进入竞争早已白热化的上海市场,正式与新近并购AB,成为国际啤酒巨无霸的英博短兵相接。

   不仅仅是上海市场,华润雪花总经理王群透露,华润雪花的战略未受经济危机影响,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扩张。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华润雪花的不断扩张,中国啤酒市场以英博、AB、华润雪花、青啤、燕京等公司为主的多头竞争,有望转变为以华润雪花与整合AB之后的英博之间的寡头竞争为主。

   布局上海

   “上海工厂建成后年产能达到40万千升,将成为上海生产规模最大的啤酒企业。”华润雪花上海公司总经理赵春武透露。而王群则表示,“上海和北京市场一样,是每个想做啤酒行业的公司必须进入的市场。”

   据记者了解,早在华润雪花扩张初期,就提出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中心城市展开并购的“沿江沿海”扩张战略,上海是其中重要一环。

   从1994年开始,华润雪花凭借这一战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连续收购,先后与浙江西泠、澳洲狮王、安徽龙津等啤酒企业以收购等方式进行合作,从一家以东北区域市场为主的企业迅速发展为全国啤酒巨头。

   然而,对于上海市场,华润雪花却一直按兵不动。

   王群透露,华润雪花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在上海建立工厂。近期,经过对上海各区县进行了近一年的周密考察后,最后决定直接投资建厂。

   作为铺垫,2006年华润雪花利用其布局在江苏、浙江两地的生产基地,开始在销售领域全面进入上海市场。此前华润雪花收购浙江银燕啤酒,也被视作其为布局上海市场做准备。

   “上海市场的啤酒容量在80万千升左右,我们的销售规模约在8万千升。”华润雪花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据悉,上海市场啤酒品牌众多,竞争激烈,目前三得利颇占优势,市场份额超过30%。

   “上海市场和北京市场一样‘难打’。”王群坦言,不过他强调,华润雪花是以抢占战略制高点的心态进入上海市场。

   尽管产销量已跃居全国第一,上海也并非华润雪花扩张的终极目标。“最近两年,我们的扩张战略有所调整,从‘沿江沿海’调整为‘全国布局’。”王群说。

   有媒体引用招商证券的数据显示,2007年,华润雪花产销量超过690万千升,占中国啤酒市场17%份额。今年初,华润雪花母公司华润创业(0291.HK)高层透露,拟斥资40亿港元扩充啤酒产能。

   相比早期并购为主的扩张方式,华润雪花近期扩张中,直接建厂明显增多。对此,王群表示,未来的扩张模式主要取决于建厂的条件、谈判的价格,哪种方式更合适。

   据他透露,因经济危机影响,国内啤酒资产价格大大降低,原来待价而沽的啤酒企业卖不出去,甚至有谈妥的项目也出现停滞现象。而这,或许给华润雪花的扩张带来新的机会。

   寡头争霸

   在华润雪花不断扩张之时,大洋彼岸也诞生了一个啤酒巨无霸。

   就在5个月前,国际啤酒巨头英博宣布以每股70美元(总价5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另一家国际啤酒巨头AB的所有股份。由此催生的新英博,在全球产量有望达到460亿公升,营业收入有望达到364亿美元。

   “这两大巨头合并势必会影响中国啤酒业竞争格局。”业内专家万兴贵评价说。

   事实上,两大巨头在中国啤酒市场的势力早已不可小觑。早在1984年就进入中国市场的英博,年产能超过400万千升;而AB不仅在高端发力百威啤酒,还是青岛啤酒的第二大股东,在2004年更不惜天价全面收购了哈尔滨啤酒。

   二者合并之后,新公司势力将覆盖华东、东南、东北、西北、山东、华南等众多市场,所控制的年产能接近1000万千升。对此,英博方面也表示,英博在中国东南部的业务会因AB在中国东北地区的实力而得到加强。

   由于华润雪花和新英博总体产能比较接近,且都具备整合实力,甚至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年的中国啤酒市场将是英博和华润雪花的对决。

   “英博、AB合并早期,对二、三线啤酒企业影响较大;一旦英博、AB进行有效的整合,将对国内一线啤酒企业产生更大竞争。”王群认为,从目前来看,英博、AB还处于1+1=2的早期阶段。

   关于这一点,英博啤酒集团总裁CarlosBrito曾透露,新公司将从英博和AB各选拔部分管理层,该团队将负责吸取两家公司商业模式的精髓并且集中负责执行整合计划。

   不难发现,英博、AB在中国市场的整合已经开始推进。据英博亚太区企业事务副总裁车飞透露,合并后,百威英博(英博、AB合并后的新公司)在华的总部设在上海。原AB大中国区总裁程业仁将出任百威英博中国总裁,英博亚太区总裁丁凯将继续担任百威英博中国区主席。

   “整合后的英博与华润雪花之间的恶战在所难免,就看英博怎么整合。”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企业文化的差异将是英博整合AB的大难题。

   据悉,英博与华润雪花的交锋已经在华东市场预演。在当地,英博早年布局的宁波KK、天台石梁啤酒,已控制着市场第一份额;而后来者华润雪花则重拳出击,旗下钱啤、银燕等公司在浙江市场攻城略地,已取得不小优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