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政委:中国经济回调或需2-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史懿晨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日前在上海表示,中国经济从主动回调向被动下滑逆转的不可控风险在加大,可能需要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

  他是在14日参加“2008年CFO财富论坛”时做此表示的。

  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回调是造成这次全球性经济调整的源头,鲁政委指出,未来美国经济能否企稳将首先取决于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他指出,根据过去的经验研究,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平均调整周期为4.5年,即使从2006年起算,未来还有2.5年的调整周期。另有专家研究指出,由房地产引起的伴随着银行危机的经济衰退,其平均周期为3.3年。

  “在美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保持高度同步的情况下,如果美国经济持续保持疲软,那么全球经济都将难以恢复。”鲁政委说,在美国拖累全球经济继续削弱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增长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本轮经济的回调预计最快也将延续至2010年,甚至不排除进一步延长。”鲁政委说。

  他进而表示,在当前物价快速回落的态势下,明年尤其要防通缩。目前,以财政政策为主导,扩大宏观调控政策的序幕已经拉开,货币政策还将进一步放松,年内存在降息的可能,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还会下调1个百分点。而到明年末,基本利率可能下调至1.17%~1.44%,主要金融机构(指四大国有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10%~1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