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茂业系再举牌深国商 累计持股达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李晶

  跃升第二大股东

  继上次举牌深国商(000056.SZ)一个多月之后,“茂业系”再度出击,截至12月16日,合计增持深国商4.91%的股权,其中A股2.44%,B股2.47%,总持股比例达到10%。至此“茂业系”以0.24个百分点的持股优势,超过深圳市特发集团跃升为深国商的第二大股东。

  深国商今天发布公告称,昨日收盘后接到茂业商厦有限公司(下称“茂业商厦”)的传真函件,茂业商厦及其一致行动人大华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大华投资”)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该公司的部分股份。其中,茂业商厦增持该公司A股5386130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44%;一致行动人大华投资增持本公司B股5460768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47%。

  此前对深国商的首次举牌是在11月3日,“茂业系”曾突击从二级市场购入其A、B股合计11243218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09%。由于是越过5%的举牌“红线”后再举牌,深国商曾以此为由向深交所申请查处“茂业系”的违规举牌。而首次举牌后,深国商还试图以“毒丸计划”来应对“茂业系”的收购,但该项计划未能成行,这或许给了“茂业系”在如此短时间内继续增持的信心。

  事实上,“茂业系”的目标还不仅仅是深国商。10月16日和17日,渤海物流(000889.SZ)和商业城(600306.SH)相继发布公告称,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兆投资”)已经通过二级市场分别购入两公司股票,占各自总股本的6.68%和8.63%。与茂业商厦和大华投资一样,中兆投资也归属于“茂业系”,其最终控制人正是深圳百货零售业“大鳄”黄茂如。

  根据昨天深国商A、B股均价6.01元和3.73港元计算,昨天“茂业系”增持动用了折合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加上此前举牌三家上市公司已投入的1.83亿元,“茂业系”此番“举牌潮”已斥资2.33亿元。

  与此前的举牌相同,“茂业系”对此次增持深国商的目的依然归结为“战略投资”。据茂业商厦传真函件所述,茂业商厦及其一致行动人大华投资看好深国商的发展前景,拟进行战略投资;同时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在合适的市场时机下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继续增持该公司股票。

  与三家上市公司均认定“茂业系”此番“举牌狂潮”均为恶意收购所不同,有业内人士昨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茂业系”增持目的如其所称的战略投资还是有一定依据的。“随着股市的持续下挫,金融资本的价格已经越来越低,当同行上市公司的股价甚至低于重置成本时,并购者出于战略投资考虑出手购入是非常划算的,毕竟进行实业投资不如直接进行资本投资,成本更低,这和前阶段水泥龙头海螺水泥(600585.SH)持续买进冀东水泥(000401.SZ)、祁连山(600720.SH)等7家同行业上市公司股权的情况一样。”

  纵然受到如此大买盘的推动,但深国商昨日股价依然没有太好表现,A股报收于5.87元,下跌1.18%;B股报收于3.50港元,下跌4.37%。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