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代尔建议中美联手发购物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9:5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鲁勋 罗晟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14日在南京呼吁,针对当前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和美国政府都可采取向民众发放购物券的方式来刺激消费,从而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蒙代尔是在南京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主办的“2008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引领世界走出金融危机的地位。”蒙代尔说,中国和美国应该联手实施全球经济刺激计划。美国可以发放总价值为5000亿美元的购物券,购物券有三个月的有效期,消费者可在有效期内进行消费,零售商则可以发票、税收的方式进行提交。相应的,他亦建议中国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的购物券。

  对于上述建议,当天出席同一场合的摩根大通亚洲区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龚方雄认为,这只是替代支出的权宜之计,不一定能刺激消费,且会出现用购物券换现金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银行副行长姜波在会上建议,使用外汇储备的一部分用于全面社保的建立,从根源上拉动内需。她同时呼吁政府尽快出台救市的强有力措施,恢复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基本功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