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岭南2亿押注澳洲三大矿山 梦回中铝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5:32  理财周报

   逆势扩张,中金岭南充当铅锌业先行者,矿山产能将增长约50%,但三年后才可获铅锌精矿资源供应

   理财周报记者 黄莹颖 汤雅婷/文

   中金岭南(000060.SZ),这次能成为铅锌业的先行者吗?这是联合证券分析师叶洮在其研究报告中,提出的猜想。

   2.01亿元,这是日前中金岭南收购澳大利亚Perilya公司(PEM.AS)50.1%股权,所花费的代价。

   此前,中金岭南曾试图收购澳大利亚先驱资源公司,不过由于不敌竞争对手Bumi公司,虽耗时半年,其收购行动最终铩羽而归。

   仅仅过了不到半年,中金岭南终于将另一家澳大利亚矿产公司收入囊中,获得了梦寐以求的铅锌精矿资源。不过由于Perilya公司与其他公司尚签有包销协议,这即意味着在未来三年内,中金岭南仍然不能从Perilya公司旗下的矿山获得锌矿资源供应。

   矿山产能将增长约50%

   中金岭南12月9日的公告称,中金岭南将通过在香港设立的SPV公司,以每股0.23澳元的价格,认购Perilya Limited定向增发的19767.2万股可流通普通股股份,合计金额为4546.46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01亿元),认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Perilya公司发行的可流通普通股总股份的50.1%。

   2007年初,Perilya公司的股价曾站至5.50澳元的高位,Perilya公司及其所在行业不断传来的坏消息,使得Perilya公司的股价一路下挫,12月11日,其收盘价为0.16澳元,与此前的高位相比跌幅惊人。

   资料显示,Perilya公司旗下共有三个矿山,分布于新南威尔士布罗肯山地区(Broken Hill)的铅锌银矿,分布于南澳大利亚的弗林德斯(Flinders)的高品位硅酸锌氧化矿和贝尔塔纳 (Beltana)高品位氧化锌矿,以及分布于昆士兰的Mount Oxide铜钴矿。

   按照已探明的情况估计,Perilya公司控股的三个矿山的锌储量约222万吨,铅约141万吨,铜约20万吨。此外,估计还有银储量约190公斤,钴约775公斤。如完成收购可显著提升中金岭南的矿山自给率,其矿山产能将增长约50%(按权益计约为25%)。

   今年上半年Perilya公司曾对其生产能力进行大幅压缩,其中旗下Broken Hill矿址的矿石开采将从去年的180万吨近减半至95万吨,这些矿石预期将产出55000吨锌和50000吨铅,劳动力从760人减少到320人。其执行长Patrick O’Connor曾公开表示,减产决定将使公司在商品循环周期开始上行之际收获良好的利润,今后2到3年内,Broken矿山将维持现有的产量进行开采。

   据Perilya公司中报显示,2008年上半年,其营业利润率已同比去年下降108.8%,而2007年净利润率也同比上年下滑52.08%。

   3年内暂不能获得铅锌精矿

   不过即使收购最终完成,中金岭南并不能马上获得稳定的铅锌矿来源。

   “根据Perilya公司在其网站公布的信息来看,包销协议至少占了该公司产能的50%以上,而按照一般的包销协议规则,大概要等到2012年Perilya的大部分锌矿资源才能供应给中金岭南。”西南证券分析师兰可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中金岭南入股后并不能马上获得稳定的铅锌矿来源,对其铅锌精矿自给率的提高短期内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等到Perilya公司与其它公司如高丽亚铅(Korea Zinc)的包销协议终止后,将极大提升中金岭南的铅锌精矿自给率,也能为中金岭南丹霞冶炼厂的扩张计划提供坚实的基础,我们还是较为正面的看待中金岭南此次入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但仍需中金岭南披露Perilya公司现有包销协议的主要内容和期限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兰可补充。

   理财周报记者通过种种渠道采访Perilya公司,其工作人员仅回应称,“关于这次收购的事情如有疑问请咨询中金公司。”

   理财周报记者又试图与中金岭南公司董秘彭玲联系,不过其手机一直无法拨通,而中金岭南证券代表也未透露相关内容。

   购并涌现是行业走出低谷的指标

   Perilya公司股价年内累计暴跌94%,低于0.75元的每股净资产,股价已经较为便宜。与年初计划收购的先驱公司相比,Perilya公司的平均矿石品位与先驱公司相当,但储量要远高于先驱公司,先驱公司100%股权需要5.05亿澳元,Perilya公司50%的股份金额需要4550万澳元,价格差别明显。另外当前澳元对人民币价格较年初大幅下降,也显著降低了收购成本。

   中金岭南2009年丹霞冶炼厂建成以后,铅锌冶炼产能将提升至40万吨,精矿自己率将下降至50%之下,公司也需要增加上游资源储备。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是低成本向上游资源领域扩张的好机会。

   中金岭南今年来在海内外屡次出手,外延式扩张的思路逐渐清晰:先有对澳大利亚先驱公司(印尼达里矿)收购未果,其后成功收购广西宣武县盘龙铅锌矿55%股权,以及本次对Perilya公司的收购计划。

   未来中金岭南很可能继续在资源领域进行收购扩张的行动,寻求高品位优质铅锌矿产资源。

   “在全球经济衰退、有色资源陷入低谷时是收购的好时机。从这笔交易的背景来看,目前正是全球金融危机蔓延时期,也是矿产资源类公司的低谷,这个时期进行国际扩张,可以用较低的价格获得较好的资源,同时也容易得到对方认可。”对于此次收购,渤海证券分析师靳海明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当前国际铅锌价格持续低迷,铅锌矿价格大幅下降,尤其是高品位的优质铅锌矿价格下降幅度。锌价自2006年11月高点以来,已经下跌2年,跌幅达70%,亏损已波及大量矿山。叶洮表示,下跌“几无空间”。

   “购并活动的涌现是行业走出低谷的领先指标之一。价格低于成本不能长期维持,行业整合于此时酝酿。中金岭南选择逆势出手澳大利亚矿产公司,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05年下半年中国铝业(601600.SH)大举收购炼铝产能的情形,而铝行业2006上半年出现拐点。”叶洮表示。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