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运客流严重叠加 灵活安排巧避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 20:3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火车票不涨价,让很多返乡人员松了口气。如何能买到回家的车票,在极其拥挤的火车上安全到家则成了最受关注的问题。

  12月8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2009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已经出台。铁道部已经制定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

  和业界预计不同,尽管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农民工已经提前出现了返乡潮,但据铁路部门预计,2009年春运全路将发送旅客1.88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并在出行特点上呈现节前来得早、上得猛,节后客流启动早、持续长的特点。

  明年春节比往年早,加上一些企业订单减少,部分打工客流提前返乡,节前务工返乡流、学生流和探亲流将出现严重叠加;节后务工客流受经济形势影响,将提前出行找工作,而各地企业用工需求变化大,民工流向将呈现一定的不确定性。

  “农历腊月二十六到二十九、正月初六到正月十六是春运的几个高峰期。在这期间来网站咨询火车票转让的人也会达到一个峰值。因此,急于返乡的旅客,应尽可能地避开这些时段,选择其他时间出行。”酷讯旅游网的副总裁张海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提醒急于返乡的旅客。

  其实,只要应对得当就有可能错过这几天的高峰。积攒几天的假期,尽早完成自己手中的工作都是可行的。“春节临近并不是所有的企业、所有的员工最忙的季节,尤其是对农民工而言。通常只是留下几个值班人员即可。我们也理解员工们急于回家的心情。只要他们完成了自己的工作量,我们肯定放行。”在北京经营一家模板公司的老板刘志峰说。

  回家心切的外来务工人员一定不要贪图方便,到所谓的“临时代办点”或从“黄牛党”手中购买车票,以避免买到假车票。“其实,要想买到火车票的选择很多,例如提前很多天向票务代理商预订火车票,及时关注火车票的转让信息。”张海军说。

  提前预订飞机票,途中转坐火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假如,从深圳到北京,先坐飞机到天津,再由天津坐火车到北京。全程费用只需要400多元,和深圳到北京的火车卧铺票相差不大。”张海军为旅客算了一笔账。

  “当然,最好的选择还是公司或者学校集体订票。”张海军说。2009年春运铁路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发售学生往返票,并且在广州地区发售农民工团体往返票的基础上,新增了北京地区的农民工团体票。据悉,铁路部门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发售往返票的实施范围。

  “如果错过集体订票,在预订时间内又买不到车票的话,可以在该列车出发前6个小时内到退票处碰碰运气。有些人会临时取消出行而退票,如果运气好的话会买到这些票。”常年来往于京沪两地的宋先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了自己的买票经验。

  火车站有关人士介绍了几个春运高峰巧出行的技巧。如,避开高峰时间,春节后出行旅客相对集中在初七、初八几天,旅客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期;选择临客或宽松线路中转,急于出行的旅客,可合理选择同线路临客或相近线路车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