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练内功 一汽丰田蓄积技术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07:24  经济观察报

  周洁

  398

  2008-12-15

  周洁

  当2009届的600万大学毕业生还在艰难求职、四处碰壁时,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丰田技术班的30名毕业生却炙手可热。

  “今年浙江地区的一汽丰田4S店对维修技术人才的需求是279人,但这一地区的丰田技术班学生就这么30人,供不应求。”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说。

  与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培养专业人才是丰田在全球的一贯做法。自1994年开始,一汽丰田就通过与国家教育部、交通部合作,在汽车职业院校内导入丰田技术员培训计划,丰田称之为T-TEP项目。

  杭州康桥丰田总经理赵红丽就是这一项目的直接受益人。“丰田班毕业的学生不仅够专业,更重要的是动手能力强,招进来以后也不需要再进行其它的职业培训就可以直接上岗,维修服务的质量也很高。”

  “截止到今年10月份,包括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内,一汽丰田合作的T-TEP学校全国已有28所,年底还将扩充到30所。”王法长表示。

  巧练内功 蓄积人才

  一汽丰田深谙人才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售后维修领域,而国内正面临大量的技术人才缺口。于是,一汽丰田自成立伊始就建立了强大的技术培训体系。

  据一汽丰田售后服务部企划室张楠透露,目前丰田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均设有培训中心,可对丰田旗下4S店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4S店的终端服务能力。

  “一汽丰田还采取多种方式帮助技术人员提高技能和综合服务水平,比如每年举办服务技能大赛,激励全部经销商关注技术人才培养的同时检验培训效果。”张楠说。

  此外,在一汽丰田强大的人才培养体系内,与职业技术学校合作的T-TEP项目也是其蓄积技术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据悉,一汽丰田每年还会在经销商和学校之间搭建就业平台。今年截止到目前,已经有18所T-TEP学校举办了“T-TEP丰田汽车服务网点人才招聘会(TOYOTA-DAY)”,共有264家一汽丰田的经销店前往学校进行招聘。

  “自2003年T-TEP项目实施至今,已经有大约2000多名T-TEP学校毕业的学生进入了一汽丰田的经销体系。仅在浙江地区,一汽丰田各经销店就已经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招聘了308名优秀毕业生。今后一汽丰田还会在深度和广度上扩展与T-TEP学校的合作,比如在一级技术员培训已经完成的基础上,深化开展丰田二级技术员的培训及认证,开展新的科目,如钣金喷漆课程等。”王法长说。

  据悉,今年一汽丰田已经按计划在5所T-TEP学校的课程中导入了丰田钣金喷漆课程,明年会继续增加设置该课程的学校数量。

  王法长透露,一汽丰田还在四川的T-TEP学校内设置西部培训基地,利用合作学校进行对经销商服务团队的培训。“从今年5月份开始,T-TEP学校已经向经销商提供了技术培训,有效地扩展了培训网络。”

  今年6月,一汽丰田还大力协助了国家教育部主办的 “2008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除了提供经济赞助外,还免费提供了竞赛用车、竞赛用发动机、作业服装等方面的支持。据张楠介绍,丰田T-TEP学校的学生已连续两年获得该比赛的冠军。

  做强售后 诚信如前

  今年11月份,成立5年的一汽丰田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王法长认为,这个成绩的取得除了优异的商品外,更要归功于优质的服务,“售后服务对于汽车的重要意义毋庸置疑,高品质、高效率和规范化的专业服务直接关系着汽车用户的利益,也是汽车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之一。”

  据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企划室室长翁伟透露,目前丰田全球的售后掌握率为60%至70%,在中国市场,这一数字大约为75%,在全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

  “这主要是得益于一汽丰田一贯以来对售后服务满意度的重视。”王法长说,“和学校合作培养技术人才、举办技能大赛是一汽丰田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方式,除此之外,我们还尝试了多种方式切实促进经销店服务水平的提高,比如提倡一次性修复率、举办一汽丰田服务节、开展远程巡回服务等。”

  据悉,一汽丰田自2006年推出“诚信服务”品牌以来,对售后服务各方面的投入与日俱增,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除不断扩展新服务项目,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服务需求外,还按照“专业对车,诚意待人”的理念,通过各种手段不断提高专业服务水平和质量,打造汽车的高价值,保障消费者对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产生信赖感。售后服务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高品质、高效率和规范化的专业服务不仅直接关系着汽车用户的利益,也是汽车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之一。

  今年3季度,国内汽车市场首度出现负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下降了1.4%,国内主要车企高层及行业专家也对2009年的车市持悲观意见。

  王法长认为,越是新车销售市场不好的时候,售后服务市场就越显重要,如果车市停顿,所有的车企都卖不动车时,能继续正常运转的企业都是靠售后支撑。因此,当经销商新车销售的压力增加时,那些具备较强售后服务能力的经销商将更具抗风险能力,同时也能更好地保障汽车用户的利益。无论整体经济环境和汽车市场情况如何,他们都能够始终如一地为消费者和客户提供更加专业,更加充满诚意的诚信服务。5年100万辆成绩的获得得力于完善售后服务的保障,今后,相信一汽丰田的诚信售后服务能保障一汽丰田不断进取,攀越高峰。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