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策略:高端提价控货 中档酒布局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07:23  经济观察报

  吴丽娟

  398

  2008-12-15

  吴丽娟

  受经济危机影响,白酒高端产品的销量严重下滑,一些酒类公司正在酝酿调整战略,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五粮液,000858.SZ)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开始新的尝试。

  五粮液计划以一款名为 “六和液”的白酒切分中档白酒市场。在高档酒拓展空间有限,低档酒因利润薄而放弃的情况下,五粮液希望抢占中档酒市场份额。

  五粮液计划在12月18日的年度经销商大会上正式推出这款白酒。

  借“六和液”切入

  早在今年秋季的糖酒会上,五粮液就开始为推出六和液预热了,五粮液称之为“和酒”,以中国的“和文化”作为该酒的文化基调。

  来自五粮液信息显示,六和液定位于300-400元的市场空档,其39度、45度、52度终端价格分别为328元、368元和398元。五粮液将通过重点打造样板市场,依托五粮液品牌的方式运作六和液。据悉,六和液由五粮液集团品牌事务部直接管理,五粮液希望将六和液打造成除 “五粮液”外的第一大品牌。

  五粮液董事会秘书彭智辅对本报表示,六和液其实是五粮液的一个老品种,但没有做好,公司准备采用新的销售方式来打造这一款酒。

  一位白酒销售的业内人士透露,国内酒水营销咨询机构北京盛初营销咨询有限公司为五粮液打造了一套营销方案,和五粮液的思路不谋而合。

  “五粮液要向经销商和业界宣告,五粮液从2009年开始要抢占中档酒份额了,六和液只是一个号角。”白酒营销专家袁野说。

  酒类行业营销人士王健表示,考虑到以往五粮春、五粮神已经伤害了主品牌,五粮液不会再使用带有“五粮”字号的品牌。

  中档酒成趋势

  五粮液的高端白酒产品销量下滑,一方面受消费环境不景气影响,一方面也跟五粮液的提价挖政策有关。

  从今年初起,五粮液采用提价控货的方式提升品牌。五粮液经销商表示,五粮液在今年2月和8月两次提价,其中8月一次调价,将进货价调高51元,从418元变成469元。但零售600元的五粮液今年的销量只有去年的一半。

  为了配合提价,五粮液今年在终端控货50%,包括省区糖业烟酒公司和专卖店都执行这种政策。

  五粮液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26%。不过,北京一位五粮液经销商表示,尽管今年五粮液对专卖店加大了支持力度,但总体销售情况不如去年。这意味着五粮液第四季度销售情况很有可能不如第三季度报表漂亮。

  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往年每到9月,正赶上中秋、国庆的白酒销售旺季,五粮液、茅台年年脱销;而今年五粮液、茅台等高端白酒却出现了滞销的情况。王健表示,主要原因是茅台、五粮液更多是政商用酒,目前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压缩政府消费,直接影响了高端白酒的销售,而那些100-400元的中档酒成为未来白酒销售的主流。

  在高档酒领域,五粮液精耕细作多年,目前年销售额73亿元,品牌张力在全国排前五位,份额扩展空间不大。而在低档酒上,五粮液去年底开始进入,但由于利润过低,今年春季就基本停止生产低档酒。

  而在中档酒上,金六福、五粮神、浏阳河,都是经销商买断的品牌,这些贴牌品种并不纳入到五粮液体系中。五粮液在中档酒上没有知名品牌,份额也较少。

  五粮液在今年7、8月间开始向专卖店推广1995专卖店特供酒,零售价在300元左右,也是一款中档酒。按照一定比例搭售特供酒,对专卖店的任务要求是每个月20箱左右。但一部分经销商反映,由于没有推广,加上销售时间短,特供酒目前销量一般。

  “高端酒销量是下滑的,再加上经济危机影响,如果还不放下身段,就会被抛弃。”袁野表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