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任老财长谈笑忆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00:44  中国财经报

  刘国旺 宋凯

  “今天到会的领导有财政部原部长刘仲藜、项怀诚、金人庆……”

  12日下午“纪念中国财税改革30年座谈会”上,三任老财长相聚,似乎把30年的财税改革发展风云浓缩到了会议大厅,闪光灯不停闪动,记录下这一颇具象征意义的瞬间。

  风云已然是昨天。主席台上的刘仲藜身着一件普通的深蓝色夹克,金人庆更是一件休闲西服,脚穿圆口布鞋。项怀诚虽是西服革履,但言语中透出了更多的幽默和闲适。

  “你是不是又胖了?”会议开始前的贵宾室里,稍后到达的刘仲藜向项怀诚打招呼。“老当‘作家’(坐家)能不胖吗”,项怀诚不忘幽默一把。三位曾经在财政部一起共事、又先后主政中国财政事业的老部长在这里重逢,促膝交流着各自的近况。

  老一代著名财政专家王传纶、陈共、何振一、姜维壮等先后来到贵宾室,也在这里掀起一阵阵惊喜。三任财长关切地询问专家、学者们的健康状况,感谢他们对财税工作的贡献,祝他们健康长寿。贵宾室热烈的气氛,不禁让人联想起30年来财税理论和实践工作者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的难忘岁月。

  “1994年1月底是春节前夕,我正在北京市慰问财税系统的干部职工,当时国家税务局有关领导急告:一月份全国税收增长61%”。“61”,这一出乎预料的好数字似乎已经深深地刻在了时任财政部部长刘仲藜的记忆里,尽管已经是分税制改革以后的第15个年头,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分税制改革实施的前夕,那心情真是如履薄冰啊。”忆往昔,刘仲藜感慨万千。

  “2003年我参与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温家宝总理在部署工作时指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认为,十年来的实践证明,1994年实施的财税体制改革是成功的”。对于温总理这一经过十年时间检验的结论,刘仲藜的体会之深之切几乎是无人能及。他说,实行分税制改革后所取得的成功毋容置疑。

  “一年的财政收入从分税制改革前的3000多亿增长到现在的6万亿左右,你能说这样的改革不成功?”项怀诚的发言依旧一针见血,语气犀利。

  “当年小平同志讲,财税改革要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来,可以讲30年来财税改革记录了改革开放的每一步。我们去年的财政收入是1978年的44倍,现在一周的收入相当于当年一年的收入。这都是真金白银,是我们财税改革所取得的光辉成就的集中体现”。讲起这30年的风风雨雨,金人庆语重心长。

  “当年一位中央领导开玩笑说,财政部长头发都快掉光了,就这一点来说,我们三个都是合格的财政部长”,金人庆看了看旁边的两位老同事,会议室随之爆发出一阵欢快的笑声。

  合格的还有全国160多万财税工作者。回忆往昔,三位老部长都对广大财税干部多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由衷的赞赏和感谢。

  “我们现在更多地总结了改革开放后15年的经验,但是没有前15年许多艰苦的工作,也不可能取得后15年的成就”,项怀诚说。

  尽管自嘲为“坐家”,但包括项怀诚在内的三位老部长对于我国财税改革发展的殷切期望和关怀之情溢于言表。刘仲藜认为,财税改革要根据不断变化的新形势,继续深化和完善。项怀诚指出,要削减政府不适当的审批权,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金人庆强调,财税工作者承担着很大的历史责任,要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三位老部长挥洒自如的讲述带给与会者的是一份从容与自信。是的,30年财税改革风雨历程已成往事,但其间积累的宝贵经验,必将指引我们在改革的道路上奋勇开拓,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