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敬琏:经济增长方式要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丛玫

  世界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为什么这么大?在吴敬琏看来,“很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中国经济体系本身存在着很重大的缺陷,而这种重大的缺陷正是因为我们过去的经济增长模式有很大缺陷。”

  6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2008首届全球管理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再次强调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并认为这是未来30年对于中国有非常重要意义的一项转型。

  脆弱的抗风险能力

  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的提问中,吴敬琏表示,现在还很难判断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对欧盟的冲击大还是对中国的冲击更大。

  光看股市,从2007年中国两个股市最高点的市值33万亿,到现在只剩下不到10万亿,有20万亿的股市价值蒸发了,全世界股票市场下跌最大的就是中国。

  他从三个方面详解了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首先是直接影响,即所拥有的美元资产贬值。尽管中国国家外汇储备到了2006年的10月增长到世界第一位,现在大概有2万亿美元,但这种价值蒸发所造成的损失还不算很大。

  第二个方面的影响比较大,就是国际的金融危机使得我国金融体系的泡沫也开始破灭。这样造成了我们一些企业的资金链断裂,流动性短缺的情况蔓延开来。

  第三个方面的影响就是出口,因为中国的出口市场主要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而且外贸出口依存度非常高,达到GDP的36%左右。这些西方国家订单减少的话,很多出口企业就面临着困难。

  推迟的转型

  吴敬琏认为,如果中国不从用资源投入和出口需求驱动的粗放增长方式,转向由效率提高驱动的集约的增长方式,我们会永远被动下去。

  吴敬琏回忆,“在东莞,在浙江,都碰到很多企业家说:‘我现在是活不下去的问题,你来说个要长期实现的问题,我没有精力考虑。’但这样我们就永远被动了。”

  中国正式提出“实现两个根本转型”是在1995年制定的“九五”计划中,10年以后制定“十一五”规划,发现这个问题完全没有解决,而且矛盾越来越尖锐,所以再次把其定为中心任务。“现在又过去3年了,还说是长远的事,那就永远被动了。”吴敬琏说。

  他说,回想一下,如果2003年就开始进行转型,“一方面人民币开始升值,一方面政府采取很多措施帮助企业提高附加值,那么美国发生次贷危机的时候,我们的状态就比较好了,不至于这么被动。”

  吴敬琏建议,每个企业都可以尽量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小的技术改进、售后服务、品牌建设、建立商誉都能提高附加值。

  他特别指出信息通信产业最有机会,“我们有最大的市场,最强的制造能力,但缺自主的知识产权、技术和标准,这个领域我们完全有条件进入最高层的技术标准设定的竞争。”

  政府的角色

  吴敬琏还强调,这个时候中央政府采取刺激政策稳定经济是必要的,但应该同时推进经济转型,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度过困难时期。

  “现在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稳定宏观经济,但是这个方法在我看来是一个短期性的对策,如果我们运用不当的话,它会造成未来的困难。”吴敬琏提醒,从根本上还是要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提高产业的竞争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企业的盈利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中国政府早就提出了要实现转型,为什么一直没有能够顺利地实现转型呢?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存在由经济留下来的制度障碍。

  这些制度障碍吴敬琏归纳为四点:各级政府仍然掌握着很重要的资源配置权,比如说土地;GDP增长速度和物质生产部门的增长速度是各级领导政绩表现的主要标志;财政主要收入来源是数量生产型的增值税,同时大量的政府支出(特别是义务教育支出和社会保障支出)责任过度下移到县和县以下政府,使得各级政府要努力地提高它的物质生产部门的增长率才能保持比较好的财政状况;最后就是行政定价,要素价格的扭曲鼓励了浪费,鼓励了高能源耗费、高污染行业的发展。

  最后,吴敬琏得出一个结论,要真正实现增长模式的转型,最关键的是要继续推进改革,特别是政府自身的改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