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奖得主莫里斯:中国应该降低投资增加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诺奖得主莫里斯:中国应该降低投资增加消费
莫里斯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哪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里斯认为,主要靠消费。

  剑桥大学经济学教授莫里斯(James Alexander Mirrlees)1996年因为“不对称信息条件下的经济激励理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6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演讲中说,当经济增长率超过资本回报率的时候,可以考虑降低投资,增加消费。

  最优储蓄率25%

  “(中国)现在资本的回报率大概是5%~6%左右,低于经济的增长率8%~9%。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可以考虑降低投资,然后提高消费。这也可以避免影响未来的消费能力。”莫里斯说。

  中美在这方面似乎处于两个极端,中国的储蓄率超过50%,而美国的储蓄率接近零。面临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很多经济学家建议美国消费者学习中国人的储蓄观念,而中国则努力拉动国内消费来抵御美国经济衰退的冲击。到底如何把握储蓄和消费的度?

  “对于中国来说,25%的储蓄率也许是最适合的。”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的问题时,莫里斯说,他曾经研究过最优储蓄率,但研究过程中发现有大量的不确定性。一般说来,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规模的国家,储蓄率在25%左右比较妥当。

  他建议,中国要促进国内消费还可以通过增加失业保险的办法,那样见效快。

  此外,还应该增加公共开支,国有企业大量的储蓄和政府储蓄都可以拿出来花。

  投资价值

  莫里斯提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这个时期,人均实际消费每年增长6%多一点,而实际的产出增长超过9%。近年来,一半的实际产出进入了消费,45%增加了实际资本,5%变成外汇储备。

  因此人们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生活有所改善,但是他们没有感受到像收入的改善那么大的改善。

  在莫里斯看来,很大程度上资本以及人力的增长是中国经济成长的主要因素,而且它的投资回报也是比较高的。所以资本投入增长非常迅速。

  根据他的研究,中国总资本形成占到GDP的30%,就是投资率超过了30%,最近又超过了40%,可能达到40%~45%,考虑扣除一些升值以及资本恶化需要重置等因素,大概这种净资本形成达到了38%左右。

  投资资本市场是希望给资本市场带来真正的价值,但进入资本市场并不意味着就能变成实体经济当中的机械设备等。

  外贸风险

  “我还记得在剑桥读书的时候,剑桥有一些反传统,所以我当时也觉得自由贸易不能解决世界上一切的问题,过于依赖外贸风险会加大。”莫里斯说,一年之前作这个演讲,我可能说这个担忧是很奇怪的,因为中国多年以来的出口增长一直非常稳定,看不出有风险。但是一年以后情况就不一样了,就像在投资股票一样风险尽现。

  这提醒了人们,在整个投资当中,不管是什么投资,它其中的风险是一种大型的稀有事件,而不是经常发生的小事件。“因为通常所看到的风险,是不能和所投入的回报相比的。”

  外贸对于整个经济的价值体现在出口业的附加值和增加值当中,也就是出口的收入要超过成本。莫里斯觉得,至少中国一半的进口都转化成了出口或者被用来进行出口产品的生产,这意味着大概中国GDP的15%可以转化为进口。丛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